从信息孤岛说开去,关于信息化规划的一二三 点击:356 | 回复:0



wangamin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4帖 | 4回
  • 年度积分:16
  • 历史总积分:162
  • 注册:2021年8月24日
发表于:2022-07-11 09:37:18
楼主

一般来说,幸福的家庭是相似的,而不幸的家庭却各有各的不同。但是,对于企业的信息化规划来说,一个很共性的失败的表象就是具有信息孤岛。一般我们追究信息孤岛,总是会提到信息化规划是有问题的。但信息化规划到底有什么问题?本文尝试分析一二三。


(1)信息化规划就像盖房子,不仅是最终这个房子长什么样子,而且要表达出盖房子的顺序。


做任何事情都是有顺序的,就如同5个手指头长短还是不一样的,这样才有利于更好的抓去把握东西。信息孤岛的建设一般来说都是在比较靠前顺序进行的,这本来是无可厚非的,但出现问题最根本的原因在于建设的内容不对。


就是从盖房子的时候,你不能够直接说我要一间卧室先建设出来,你是需要打地基的,你是需要循序渐进的,才能够逐步达成这一间卧室的形成。


信息化规划只有先找到共性和基础的部分并进行优先建设,才能够逐步的达成面向各个业务的系统建设,才能有效的避免信息孤岛。或者换一种说法,其实就是模型化。


(2)信息化孤岛一般来说都是烟囱式的,缺乏与其他专业业务模块的关联。


但企业建设信息孤岛,最初的初衷一般来说都是面向某个业务的,并且希望这个业务是一种小(大)而全能够自洽,或者说在一个单一的系统里面就可以全部的完成。比如ERP与MES的脱节,比如单独建立工时系统而与其他系统或者数据想脱节。


说到背后的原因其实很大一部分也是因为供应商所提供的各个系统,都是一种自圆其说,独立运用的结果。就是从有些人宣传MES,言必称ISA 95十一个功能模块。在这种语境下,企业就被这种三字经及其内涵和范围所忽悠了而失掉自己最终需要的初衷。


信息化规划首先要做的是从业务需求角度所进行的模块或专业规划,尤其是彼此之间的关联关系。至于这些模块属于哪些三字经,以及企业如何进行统筹规划。两者相比较,前者是根本,过于强调后者其实是本末倒置。(其实这也是工业互联网平台架构的一个根本原因)


(3)欲让信息孤岛不孤,必须重视数字主线的落实。


信息孤岛表现出来的就是业务信息之间的联通不连续和不一致。而数字化工厂的本质是通过连续规范无中断的方式实现信息的自动流转与集成。


数字主线两个本质:一是关于信息的一个模型,涉及到信息的获取、规范、整理与分发。二是适应企业的业务流转,支持业务界面的合理清晰的划分,界定出每一个环节的信息输入与信息输出。自己说这个东西是集中式的数据中台还是分布式的信息协调模型,本质上来说都是一样的。其实这是(1)当中所讨论的最基础的共性模块。


信息化规划。注重骨架结构是一个方面,而内在的数据流转或者数据驱动,其实是整个规划方案或者落地系统能够运行的血液和底层内核。也可以认为这是对于(2)应该具体落实的核心内容之一。


来源:微信号  智能制造随笔

作者:王爱民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