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菱PLC若想实现以太网无线通讯,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点击:599 | 回复:0



USB210

    
  • 精华:0帖
  • 求助:3帖
  • 帖子:234帖 | 122回
  • 年度积分:315
  • 历史总积分:1704
  • 注册:2009年8月05日
发表于:2022-06-25 09:14:53
楼主

PLC模块在以太网通信最大特点在于PLC模块支持的网络协议较为广泛。可支持主要用于传输结构化数据的标准通信。PLC模块是一个符合ISO/IES9506-4的工业以太网通信标准,其提供了开放统一的通信标准,可以连接各个厂商的产品。还可支持S5兼容通信(S5-compaTIble CommunicaTIon),该通信包括以下协议:

①ISO传输协议:PLC模块的ISO传输协议支持基于ISO的发送和接收,使得设备在工业以太网上的通信非常容易,该服务支持大数据量的数据传输,最大达8KB。

②TCP:即TCP/IP中的传输控制协议,提供数据通讯。

③UDP:(UserDatagram Protocol,用户数据协议)提供了S5兼容通信协议,适用于简单的、交叉网络的数据传输,没有数据确认报文,但可以保证检测数据的正确性。

三菱PLC以太网通信是基于传统的Ethernet通信机制,使用以太网和三菱PLC以太网通讯协议(例如MC协议)作为通信基础,在任何场合下都提供对以太网通信的绝对支持。

以太网无线通讯一般有以下几个应用场景:

1.PLC与PLC之间无线通讯

支持点对点及点对多点,多台PLC之间以太网无线通讯

MC协议下,PLC能否通过网口无线模块实现以太网通讯?

2.组态软件与PLC之间无线通讯

组态王、力控、MCGS昆仑通态、Wincc等主流组态软件与1台或多台PLC之间无线通讯

MC协议下,PLC能否通过网口无线模块实现以太网通讯?

3.触摸屏与PLC之间无线通讯

人机界面触摸屏与1台或多台PLC之间无线通讯

MC协议下,PLC能否通过网口无线模块实现以太网通讯?

在这几个应用场景中,要想在MC协议下实现PLC以太网通讯,需借助网口无线模块,比如日系PLC无线通讯终端DTD419M 。它不仅能与 PLC、DCS、智能仪表及传感器等设备组成无线测控系统,同时能与组态软件、 人机界面、触摸屏、测控终端等工控产品实现点对点( PTP)和点对多点( PTMP )的远程无线组网,将分散不便于挖沟布线的设备连接在一起,不需要编写程序,不需要布线,并且稳定可靠。

下面就以三菱FX5U PLC之间以太网通讯为例,向大家说明如何利用以太网模块实现PLC间远距离Modbus tcp高速通讯。

三菱FX5U PLC之间的以太网通讯,其实是一种简易PLC间链接功能,就是在最多8台FX5u可编程控制器或者FX3u可编程控制器之间,进行软元件相互链接的功能。在实际系统中,同一个车间里分布多台PLC,通常距离在几十米到上百米不等。在有通讯需求的时候,如果布线的话,工程量较大且不美观,这种情况下比较适合采用无线通信方式。

以三菱FX5u-32MRPLC为例,在两台FX5u-32MRPLC以太网简易连接下的以太网无线通讯,在此过程中采用日系PLC无线通讯终端DTD419M,作为实现无线通讯的硬件设备。无需更改网络参数和原有程序,也不必了解协议细节,通过达泰日系PLC专用无线通讯终端--DTD419M,即可直接替换PLC之间有线以太网通讯,且稳定方便的实现无线通讯。

接线方式:用一根通讯线,一端接入DTD419M的RJ45接口,另一端接入FX5u的RJ45接口。

设备组态:①新建工程;②打开参数-FX5UCPU-模块参数-以太网端口;③设置主PLC的IP地址;④简单PLC通信设置;⑤主PLC通讯设置。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