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必达伺服白问 # 4. 什么是Modbus通信协议? 点击:39 | 回复:0



深圳华必达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2帖 | 9回
  • 年度积分:9
  • 历史总积分:92
  • 注册:2023年6月10日
发表于:2024-04-03 11:00:33
楼主


伺服不白问,

技术日日精。


大家好,欢迎来到我们的新频道,华必达伺服白问。


今天的问题:什么是Modbus通信协议?


Modbus是一种串行通信协议,最初由Modicon(现在是施耐德电气的一部分)在1979年开发,用于在其可编程逻辑控制器(PLCs)之间进行通信。随着时间的推移,Modbus已经成为工业领域中最流行的通信协议之一,并且已经被扩展到包括其他网络和通信介质,如以太网。

Modbus协议的特点如下:

1. 主从架构:Modbus网络中的通信总是由一个主设备发起,从设备响应主设备的请求。主设备通常是控制系统或监控设备,而从设备是远程终端单元(RTUs)或PLC。

2. 简单性:Modbus协议相对简单,易于实施和诊断,这也是它广泛采用的原因之一。

3. 地址映射:Modbus设备通过地址映射来访问数据。数据被组织成表格,每个表格都有唯一的地址,主设备通过这些地址来读取或写入数据。

4. 功能码:Modbus协议定义了一系列的功能码,用于指示从设备执行的操作,如读取寄存器、写入单个寄存器、写入多个寄存器等。

5. 多种传输介质:Modbus最初是为串行通信设计的,但现在它也支持以太网,称为Modbus TCP(Modbus over TCP/IP)。此外,还有其他变种,如Modbus RTU(用于串行通信)和Modbus ASCII(另一种串行通信格式)。

6. 开源实现:Modbus协议的开源实现广泛可用,这降低了实施的成本,并使其更容易集成到新的和现有的系统中。

由于其简单性、灵活性和成本效益,Modbus在工业自动化和控制网络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包括能源管理、楼宇自动化、交通控制等多个领域。尽管Modbus是一种较旧的协议,但它仍然在现代工业通信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