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蜂网关接入天津市粉尘涉爆企业风险监测预警系统 点击:15 | 回复:0



蓝蜂物联网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422帖 | 5回
  • 年度积分:84
  • 历史总积分:902
  • 注册:2020年1月17日
发表于:2024-03-07 14:13:50
楼主

蓝蜂网关接入天津市粉尘涉爆企业风险监测预警系统

 

一、应用背景

按天津市应急管理部要求,参照《粉尘涉爆企业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

数据接入规范》。天津市已有的粉尘涉爆企业需接入物联网感知汇聚平台,实现数据监测。在市平台系统上实现统一的数据查询分析。技术实施团队经过反复比较,最终选择了蓝蜂的方案来实现与物联网感知汇聚平台的数据对接。

具体业务需求如下:

1. 通过在湿式除尘设备上加装网关的方式,确保数据能够安全传输至应急管理部物联网感知汇集平台。

2. 数据将通过HTTP协议的POST方式进行上报,同时使用国密SM4算法进行加密,以确保数据传输的安全性。

3. 企业数据采集网关在向应急管理部粉尘涉爆监测预警平台上报实时数据前,必须向应急管理部申请特定的appId和appSecret,以确保数据的合法性和准确性。

4. 需要确保每5秒上传一次数据,以满足实时监测的需求。

二、协议内容要求

企业数据采集网关向应急管理部粉尘涉爆监测预警平台上报实时数据时,需要向应急管理部申请appId和appSecret。数据通过HTTP协议POST方式进行上报,报文格式为json,数据传输时,需要使用国密SM4算法进行加密,SM4采用CBC加密算法模式,PKCS5Padding的补码方式,秘钥长度为126位,密钥和盐由应急管理部下发。

POST  [请求地址]  HTTP/1.1

 

Content-Type: application/json

appsecret: [应急管理部下发的appsecret]

 

{

    "appid":  [应急管理部下发的appid],

    "data": " F02D83BFDC0B3DE2B978FBC841265460DE81CB6AE01AF73394F48EA6F99EE5DDA76B4FFF6D21496803C5816A08CF94E812C3035ED3695736B854947704A4D95A836D6C4339B3ECBCDCA9D34D3FEF9D30F643D2A641214C7871DBFFB0586D4D84……"

}

数据发送报文格式说明

序号

名称

类型

是否必填

说明 

1

did

String

主机ID

2

utime

String

上报时间,2022/08/22 14:03:14

3

content

Array

报文主体

4

content.pid

String

默认:1

5

content.type

String

type=0代表模拟量,type=1代表开关量

6

content.addr

String

传感id

7

content.addrv

String

采集值

8

content.ctime

String

采集时间;2022/08/22 14:03:14

示例:

{

    "did": "FG8200332298",                

    "utime": "2022/08/22 14:03:14",       

    "content": [        

        {

            "pid": "1",                   

            "type": "0",                  

            "addr": "test1_t",            

            "addrv": "203.180000",        

            "ctime": "2022/08/22 14:03:14"

        }

    ]

}

数据响应报文格式说明

序号

名称

类型

是否可空

说明 

1

code

Int

错误码, 1:正确,其他 错误

2

message

String

错误详情

示例:

消息处理成功:

{"code": 1,"message":"成功"}

消息处理失败:

{"code":"-1","message":"未授权的访问"}}

三:方案/业务架构

本次方案系应急管理部、蓝峰团队与现场施工方共同协作实施。蓝峰团队依据《粉尘涉爆企业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数据接入规范》,对现有MQTT网关固件实施定制升级,使其兼容国密SM4算法。同时,编写相应脚本,对接应急管理部物联网感知汇聚平台接口,确保数据顺利上传。

image.png 

根据方案和业务架构,现场承接项目团队与蓝蜂团队一起按以下的实施步骤现场实施的方案,完成了各个除尘设备对接应急管理部平台如图

image.png 

方案优势

在整个项目实施过程中,蓝蜂团队与项目承接方携手合作,高效地完成了数据对接上传,赢得了用户的一致好评。这得益于蓝蜂边缘计算网关所具备的卓越功能,其主要优势如下:

多种平台协议支持

LF220边缘计算网关支持MQTT、HTTP、TCP及UDP等协议,支持强大的脚本编辑功能,可以轻松实现与MQTT平台的对接。

image.png 

支持固件定制

为了符合应急管理部要求,蓝蜂团队参照《粉尘涉爆企业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数据接入规范》,为网关定制固件,用于支持国密SM4算法,对网关报文进行加密上传。

image.png 

集成多种PLC和工业协议

该网关配备有RS485、RS232以及网口,能够满足不同工业设备的数据接入需求,实现多种类型设备的同时连接和数据传输。并且内置集成了一系列主流PLC(如西门子、三菱、欧姆龙等)及其他工业设备的通信协议,具备强大的协议转换功能,确保能与现场大部分工业设备无缝对接,即插即用方便快捷。

image.png 

设备远程维护

LF220边缘计算网关不仅能实现现场工业设备的数据采集和传输,还支持远程上下载PLC程序。用户通过该网关,可以远程访问并更新PLC的程序代码,进行在线调试和故障排查,这样不仅突破了地域限制,降低了维护成本,更极大提升了工作效率,使得许多原本需要现场处理的售后问题能够迅速得到解决,有效保障了生产线的连续稳定运行。

image.png 

部分边缘计算脚本实例展示

脚本功能,可以灵活的进行数据分析处理以及协议对接,以下是对接应急管理部物联网感知汇聚平台过程中,蓝蜂团队协助用户进行的脚本配置部分实例展示:

image.pngimage.png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