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C为什么要开发网口通讯功能 点击:59 | 回复:0



USB210

    
  • 精华:0帖
  • 求助:3帖
  • 帖子:270帖 | 122回
  • 年度积分:23
  • 历史总积分:1804
  • 注册:2009年8月05日
发表于:2024-02-23 14:31:46
楼主

PLC设置网口通讯功能,是现场总线向工业以太网的迈进,更是为了在网口之上构建更为庞大、开放的大一统的生态系统。

有了以太网,特别是TCP/IP协议后,全员工控人的日常工作更为便利了。

主要体现在以下4点:

1.再也不需要携带什么PPI、MPI、DH以及叫不号来的编程调试专用电缆,全部被扫进历史的垃圾堆。

2.编程调试维护变得简单高效,下程序很快就好,升级内核就像发个文件一样简单。特别是随着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现在坐在办公室即可以连接远在千里之外的PLC进行编程调试。

3.得益于以太网中性技术(不受制于商业厂商),使得各厂家的PLC之间互操作成为可能。

4.使得IT领域的很多技术可以应用于OT领域,诸如FTP、Web Server、HTTP和MQTT等等。

举个很简单的例子,我之前工作的公司使用的PLC品牌很多,客户需要什么就用什么。像如果客户要用三菱FX3U或者Q系列的PLC,触摸屏用威纶通,伺服用三菱的MRJE-A系列,这就导致出差去帮客户调试设备的时候,要带上PLC的数据线(3U)Q系列的数据线,触摸屏的数据线(有时候是网口),伺服的数据线,还有个3U的422模块,Q系列老款的数据线(还是那种打印机的数据线 )。

也就是说出一趟差,最少要带5条不一样的数据线,万一坏了一条就歇菜了!还得带上电脑的电源线,鼠标,这一大包。

后面公司换用西门子后,西门子从s7-200 SMART、 S7-1200、 S7-1500 PLC、伺服V90PN等,全部一根网线解决问题,甚至还可以带两根网线防止坏一条。就算全坏了,也可以用客户的网线,就很方便。

最后简单列举几个PLC以太网通讯场景:

1.力控与2台S7-200Smart和2台FX5U无线ModbusTCP/IP以太网通信

本方案以力控软件、2台西门子S7-200SMART plc和2台三菱FX5U plc为例,介绍力控与多台且不同品牌 PLC的ModbusTCP/IP协议无线以太网通信实现过程。方案中采用了PLC无线通讯终端DTD418MB和DTD419MB,作为实现无线通讯的硬件设备。

2.工业交换机之间Profinet无线以太网通信

本方案以组态王、西门子触摸屏、两台交换机和2台西门子S7-200SMART为例,介绍工业交换机在Profinet协议下的自组网无线通信实现过程。方案中采用了西门子PLC无线通讯终端DTD418MB,作为实现无线通讯的硬件设备。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