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Eplan经过培训以后依然很难用起来 点击:557 | 回复:2



bjocke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4帖 | 6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5
  • 注册:2003年10月06日
发表于:2023-04-19 08:25:55
楼主

关于电气设计软件个人应用和企业应用的区别

我在沐江电气的这十几年来一直在给用户做电气设计软件的技术服务,我们发现了几个现象,相信很多企业的相关领导也都发现有类似的情况出现。

1. 公司安排了培训,大家培训完以后,一头雾水,还是不清楚该怎样用,于是大家依然是用原有的设计思路进行绘制,出现了所谓的“马拉火车”的现象;

2. 每个人对于软件的理解和掌握情况不同,大家画出来的图没法统一,很难相互借用;

3. 每个人建立的主数据都不一样,重复情况严重,部件库、符号库是乱的;

4. 很难摆脱原来的设计工具,时间一长,大家又回到原来的设计方式上了;

这么多问题的产生,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这也是困扰我们企业的原因之一,画了很多钱买了软件用不起来,

根据我们多年的服务经验,这个主要是因为企业应用和个人应用存在很大的差异,其中主要包括如下几个方面的差异。

一、数据库应用的不同

   Eplan初始安装的时候,通常会安装access数据库,而作为企业应用,Access经常是难以承担整个团队的数据量,因此,通常会建议使用SQL数据库,需要更高一级的配置技术,相对来说,很多企业配置起来就比较困难。我们在给我们的客户进行服务的时候首先要做的事情就是搭建SQL数据库,并且导入所需数据。

二、主数据共享方式不同

在个人应用时,通常只需要按照默认安装主数据即可,但是企业应用将会需要共享数据库,这样就得搭建一个共享数据平台,结合SQL数据库进行配置,只有这样,才能使得企业中的所有工程师使用的是统一的部件库和符号库、宏库等主数据。包括一些数据的管理方式也都存在一定的要求和制度,需要团队的人员予以接纳和遵守。

三、标准化

电气设计软件对于标准有严重的依赖性,根据国内的情况,大多数企业使用的是IEC/GB标准,这些标准实际上在软件内部基本上都进行了涉及,但是,企业的标准和IEC/GB标准存在等级不同的问题,大多是企业是在IEC/GB的基础上额外还有一些具体技术要求,因此我们通常会根据企业的要求进行标准化实施项目,根据企业的要求不同,实施的周期从一个月到半年不等,会建立企业的主数据库,企业图框,报表格式等等。经过标准化实施之后,对于企业团队使用Eplan才是可行的。

四、权限管理

在企业中,不是所有的人都会精通Eplan,企业建立起来工序主数据不容易,如果随便一个人都可以修改,那么数据库很快就变成了废品站,因此,我们需要给不同的工程师设定权限,这些在个人使用Eplan的时候基本上是不用的,但是企业应用时不可缺少的。规定下来那些人可以具备哪些权限,对于数据的管理,项目的管理,团队的管理都要进行设定,以保证设计团队的正常使用。

五、人员管理

我们在给企业进行相关服务的时候,由于权限问题和标准化的设计平台的维护问题,会在企业内部设立一个数据库管理员这样一个角色,专门负责维护数据库,他是具备增删改主数据信息的权限,其他人设定权限不允许修改数据库,一方面便于统一标准,另一方面便于数据安全。当然必要的备份也是不可或缺的。

综上所述,上一套Eplan或者别的电气设计软件,都需要针对性的进行技术服务。这种服务是属于针对企业的深入服务,其实和使用哪个软件没有太大的关系,你用的是SolidWorks Electrical服务的框架是一样的,只是具体操作的软件不同罢了,我们也做了很多SWE的客户,包括ACE和SEE等等,所以作为企业来说,用什么软件不重要,关键是用好不容易,达到预期效果也不容易,需要做很多工作,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沐江电气”,未来我们将会在公众号上分享更多的实施经验,让大家可以绕开一些坑。

 

 沐江王工

2023年3月




楼主最近还看过



郭远林

  • [版主]
  • 精华:3帖
  • 求助:9帖
  • 帖子:112帖 | 2222回
  • 年度积分:901
  • 历史总积分:43825
  • 注册:2011年10月21日
发表于:2023-04-19 17:27:34
1楼

王工 好久不见, 如此感慨 ,国产的产品需要继续前进

ssgz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帖 | 170回
  • 年度积分:11
  • 历史总积分:553
  • 注册:2005年12月20日
发表于:2023-04-25 17:30:55
2楼

很深刻的体会有感,中恳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