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交换机的结构组成和组网方式介绍 点击:630 | 回复:0



primestone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8帖 | 0回
  • 年度积分:46
  • 历史总积分:208
  • 注册:2022年5月24日
发表于:2023-04-18 09:22:20
楼主

工业交换机是一种特殊用途的网络交换设备,用于提供可靠、高性能的网络连接。相比于普通以太网交换机,工业交换机具有更高的抗干扰能力、更强的稳定性和更长的使用寿命,能够适应极端环境下的工业应用场景。本文将介绍工业交换机的结构组成以及工业交换机的组网方式。


工业交换机的结构组成一般包括硬件组件和软件组件两大部分:


硬件组件:包括交换芯片、端口、电源、风扇、机箱等。其中交换芯片是工业交换机最核心的组件,是实现数据转发的关键器件。


软件组件:包括操作系统、配置工具、管理界面等。工业交换机的软件一般会提供Web管理界面和CLI命令行接口两种管理方式,方便用户进行配置和监控。


工业交换机还可以根据不同的场景和需求进行定制化,比如支持不同的网络协议、具备防护能力、支持VLAN虚拟网络等等。


工业以太网交换机专门为满足灵活多变的工业应用需求而设计,提供一种高性价比工业以太网通讯解决方案。而其组网方式则更重点关注于环路设计。环路有单环和多环的区别,同时亦有在STP和RSTP基础上,各个厂家设计的私有环路协议,如RingOn、RingOpen开环、FRP环、turbo环等。

工业交换机

工业交换机的组网方式可以分为以下几种:


1. 级联方式


这是最常用的一种组网方式,它通过工业交换机上的级联口(UpLink)进行连接。需要注意的是交换机不能无限制级联,超过一定数量的交换机进行级联,最终会引起广播风暴,导致网络性能严重下降。


2. 端口聚合方式


此种方式相当于用多个端口同时进行级联,它提供了更高的互联带宽和线路冗余,使网络具有一定的可靠性。


3. 堆叠方式


 工业交换机的堆叠是扩展端口最快捷、最便利的方式,同时堆叠后的带宽是单一交换机端口速率的几十倍。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工业交换机都支持堆叠的,这取决于工业交换机品牌、型号是否支持堆叠;并且还需要使用专门的堆叠电缆和堆叠模块;最后还要注意同一叠堆中的工业交换机必须是同一品牌。


4. 分层方式


 这种方式一般应用于比较复杂的网络结构中,按照功能可划分为:接入层、汇聚层、核心层。


总之,工业交换机在设计上更加稳定可靠,具有更长的使用寿命和更高的可靠性。同时,工业交换机支持双电源备份、双CPU冗余等技术,能够在硬件故障时保证网络的稳定性和连通性。工业交换机可以支持多种网络拓扑结构,包括星型、环型、树型等。此外,工业交换机还支持VLAN和QoS等高级功能,可以根据不同的应用需求对网络进行优化和调整。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