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A工厂利用六西格玛提高成材率 点击:902 | 回复:0



天行健咨询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69帖 | 6回
  • 年度积分:324
  • 历史总积分:1505
  • 注册:2019年3月18日
发表于:2023-03-16 09:18:32
楼主

按六西格玛的DMAIC方法,天行健六西格玛顾问认为本次改进工作开展如下:


(1) 定义


确定目标为:以降低中间轧废提高正品率和成材率,快速向用户交付产品,提高用户满意度,攻关目标值为:正品率由93%提高到96%。(合格率提升到99.45%的水平)


(2) 测量


调查得知,设备因素所造成的废钢是次要的,占34%,而主要的是工艺因素废钢,占72%。为此,大型厂应用六西格玛管理确定:以降低工艺因素的中间轧废作为提高一级品率和成材率的优先次序予以解决,攻关目标值为:正品率由93%提高到96%。(合格率提升到99.45%的水平)


六西格玛管理.jpg



(3) 分析


1. 由于人员的经常变动,操作水平的参差不齐,加上工作态度不认真,责任心不强,是造成堆钢的根本原因。


2. 操作人员导卫安装方法不当,造成导卫磨损严重或搭铁,而又不能及时发现处理,是造成堆钢的又一大问题。


3. 操作人员在设置辊缝时不正确。后果是:辊缝大,轧件尺寸大,进口导卫损坏,堆钢;辊缝小,轧件尺寸偏小,下一机架进口导卫不能有效夹持倒坯堆钢。


(4) 改进


1. 实行竞争上岗制度,对岗位实施兼并和优化组合,组成工作上的互补。


2. 严格实行经济责任制考核,落实分解责任到岗位到个人。


3. 推行和全面实施标准化作业,制定和完善工艺调整办法,纳入B标准管理。


4. 在全线岗位推行生产过程控制, 落实公司工序控制点的检查。加强轧线各机架间变形量的控制,防止轧件变形阻力过大而堆钢。


(5)控制


1. 成立以车间主任为组长的培训小组,制订详实的培训计划,提高轧钢人员的技术水平。


2. 车间技术人员加大对生产岗位的工艺纪律检查力度,保证生产过程的有效控制。


3. 落实上线的备品件的装配到位,导卫、水管、辊环质量符合轧线要求,完善统计台帐。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