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数字化与落后基础对接的思考 点击:286 | 回复:0



wangamin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4帖 | 4回
  • 年度积分:16
  • 历史总积分:162
  • 注册:2021年8月24日
发表于:2023-03-06 11:27:11
楼主

近期密集接触和调研企业推进APS方面的落地对接,感触颇深。


各种各样的数字化系统风起云涌,没有任何一个数字化系统的实施是一蹴而就的,必须要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而要解决的这些问题,其实都是在如何消弭两者之间的差距实现对接。


这种对接应该是双向的。


一直有一句关于技术创新的话是这么说的:领先半步是先进,领先三步成先烈。这句话其实是说相对于现有的基础来说,技术应该拔高的高度应该到什么程度,尤其是面向现实的实际应用。总体而言,颠覆性的技术其实是很少的,大部分都是在遵循着连续性发展的哲学规律,大部分的研究和技术发展其实还是处于量变阶段,很少有达到质变这种程度的。


数字化系统的落地也必须考虑到不能够超前当前基础太多,面向实际的应用。也必须低下所谓的腰段。这对于技术的影响来说,不仅在于技术及其算法的本身,也在于系统的应用模式上的调整与改变。从技术复杂度来说,一般情况下应该找那种降低复杂度的技术路线,但实际上很多情况并不是这样。统一设备下的数据采集,统一软件平台的数据对接集成,相对来说都是更加方便的。


理想的基础情况是不会或极难出现的,这是现实。相对于技术上的妥协,现实基础上面向技术的迎接所需做的提升或改变,一般对于企业来说都是一个更加复杂的工程。


但这个也不是说企业现在相对落后的这个基础,就必须要有原则的全盘接受。该做的流程梳理,该做的数据治理,都是必须的,虽然有时候打着数字化系统推进实施的名义,但这些事情都是必须的。


因此,数字化系统的实施,很大程度上来说不是雪中送炭,而是锦上添花或者“布上添花”。如果要实现雪中送炭。一般也是要在数字化系统当中内含推动现有基础改变或调整的措施和机制,一般很难通过线下的方式是先做好这种基础准备。比如将精益、敏捷等先进制造思想融合物化到数字化系统当中,实现数字化系统的先进性自然而然润物细无声的方式的落地。这对于数字化系统推进方法论的考验是极其高的。


所以,这种双向的对接奔赴是不对等的,落后的基础想要改变或者提升是一个更加庞杂的工程,甚至是系统性的工程,所谓先进数字化这方面的 对接与融合,相对而言可操作空间还是有的。


当然了,对具体的企业场景,或者说现状,还是要具体分析的。工具性的技术软件系统相对还是比较方便的,涉及到管理方面的话,就需要谨慎了。比如MES和APS的推进实施方法论因为底层性质的问题就具有极大的差别。


来源:微信号  智能制造随笔

作者:王爱民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