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子S7-1200与组态软件之间无线MODBUS通信实例 点击:404 | 回复:0



USB210

    
  • 精华:0帖
  • 求助:3帖
  • 帖子:234帖 | 122回
  • 年度积分:315
  • 历史总积分:1704
  • 注册:2009年8月05日
发表于:2023-01-11 09:40:12
楼主

本方案是组态软件与西门子 S7-1200进行无线 MODBUS 通信的实现方法。此方案可以作为西门子 S7-1200与组态软件的无线 MODBUS 通信实例。在本方案中采用了西门子PLC专用无线通讯终端DTD434MC,作为实现无线通讯的硬件设备。

一、方案概述

组态王配置为标准 MODBUS 主站,西门子 PLC 使用 MODBUS 库文件配置为 MODBUS 从站,使用简单方便,不必深入理解 MODBUS 协议细节,即可完成通信。在本方案的基础上可以进一步对实际应用进行扩展。

无线系统构成示意图 ▼

通过DTD434MC方便实现无线MODBUS网络,无需更改网络参数直接替换有线连接。DTD434M内嵌RS232/RS485双接口,可兼容并自适应西门子PPI协议、莫迪康标准MODBUS协议等,可与西门子PLC、组态软件、人机界面、触摸屏、测控终端等工控产品组成无线测控网络,可以直接替代RS232/RS485等传统有线传输方式,为工厂解决布线的困扰。

二、测试设备与参数

1. 主站设备:组态王 6.55

2. 从站设备:西门子S7-1200 PLC*1台

3. 通讯设备:DTD434MC *2块

4. 主从关系:1主1从

5. 通讯协议:Modbus RTU协议

6. 通讯接口:Rs485/Rs232接口

三、接线方式

1. PC端与达泰无线设备的接线

PC端直接使用DTD435M的RS232口与PC串口连接。

2. PLC与达泰无线设备的接线

第一步:DTD434MC的Rs485-A端口接入西门子S7-1200 PLC自带的A+端口

第二步:DTD434MC的Rs485-B端口接入西门子S7-1200 PLC自带的B-端口

四、组态王实现MODBUS主站

打开组态王工程管理器,菜单栏点击搜索,弹出新建工程向导对话框,点击所要用的工程,如S7-1200与组态王,点击下一步完成。新建工程被添加到工程管理中。如下图所示:

五、S7-1200实现MODBUS从站

1.创建设备

双击工程管理器中新建的工程,进入工程浏览器界面,选择工程浏览器中的设备→ COM1→新建…进入设备配置向导,选择 PLC→莫迪康→ModbusRTU→COM如下图所示;

点击下一步,给设备命名,如DTD434,继续点击下一步,选择计算机串口 我的电脑右击→属性→硬件→设备管理器→端口 ,如下图所示;

如本机串口使用 COM3,继续下一步选择 DTD434从站站号,如 2#,继续下一步,创建设备完成,设备区显示新建的 DTD434 设备;

2.运行工程

双击工程管理器中新建的工程,进入工程浏览器界面,选择工程浏览器中的设备→ COM1→新建…进入设备配置向导,选择 PLC→莫迪康→ModbusRTU→COM如下图所示;

六、通讯测试

每打开一路开关量,与之相对应的S7-1200上的DO指示绿灯亮起,每关闭一路开关量,与之相对应的S7-1200上的DO指示绿灯熄灭,则通讯正常。变量与画面进行变量映射,组态软件与西门子S7-1200无线通讯建立完成。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