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谈 | 揭秘MQTT与SCADA之间的联系 下 点击:528 | 回复:0



pcvue小助手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8帖 | 5回
  • 年度积分:14
  • 历史总积分:141
  • 注册:2019年4月16日
发表于:2022-11-25 11:05:14
楼主

MQTT(消息队列遥测传输)是一种低带宽和低能耗的轻量级发布-订阅网络协议。它经常与物联网相关联,为本地或远程站点之间实时信息的传输、集中和分发方面提供了许多优势。





VERDONE是一家总部位于法国图卢兹的公司,专门从事自动化和监控解决方案的项目实施,已经使用MQTT协议开展了多个PcVue项目,通过3G连接对远程站点进行远程监控。Alexia Waroude(自动化工程师)和David Caillier(运营总监),回答了Atys Concept的问题,并分享了他们在该协议方面的经验。


Q

部署MQTT有哪些限制和困难?




A


关于代理的可靠性和位置选择?

在我们的项目中,我们选择在安装PcVue®采集服务器的地方安装代理。代理也是冗余的,并且每个 PLC 可以同时在2个代理上发布。


因此,可以部署由两台采集服务器支持的两个代理软件程序进行监控。然后,在PcVue的情况下,监管的冗余遵循其中一个代理。


关于网络安全要求?

MQTT 通过验证发布者-代理和代理-订阅者的连接来集成安全性,与 Modbus 等其他协议相比,这是一个额外的优势。


此外,在水塔远程控制应用中,本地PLC主动建立了VPN隧道。PLC 建立了一个通过 3G 连接到监控器的 IPsec 隧道,所有交换机都通过 VPN 隧道。


没有从外部直接到代理的接收端口,我们首先必须通过 VPN 连接。我们可以说代理正在本地网络上监听,因为设备位于具有固定 IP 地址的 VPN 上。


代理如何?

我们选择了免版税的代理 Mosquito®,多年来它已被用于许多应用程序。在我们的应用程序中,它从未出现问题。


如果您想获得特定的专用支持,也可以使用付费软件。但是,应该注意,使用端对端的VPN基础设施连接代理,代理不再会负责安全性问题。





Q

您如何看待该协议的未来?



A


越来越多的制造商对 MQTT 感兴趣,我们相信它的使用将会增长。今天,我们已经实现了PcVue® SCADA和WAGO® PLC的应用。MQTT被优化地集成到PcVue中,因为他们的研发包含了一个透明模式,支持给PcVue®变量赋予与MQTT中的主题相同的名称。


在 PcVue® 中不再需要对通信编程;这为编程节省了大量时间,而且也非常易于使用和维护。


在我们的应用中,PcVue® WAGO® 包的工作性能令人印象深刻。此外,使用新协议的第一个项目通常很困难,因为需要获得很多经验,并且需要知道很多没有写在文档中的知识,但在我们这个项目中并非如此。





说明:


SCADA领域专家Atys Concept公司,同时也是PcVue的长期合作伙伴,其在授权许可下,我们在此提供一篇题为“MQTT可以为远程管理带来什么好处?”的文章,该文章于2021年5月25日发表在Atys Concept的博客上。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