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MEA与PFMEA的对比 点击:582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2-10-12 11:43:53
楼主

FMEA工具中,DFMEA与PFMEA应用最广,在作用、分析对象、分析时机、输入输出和描述方式都不尽相同,天行健六西格玛顾问总结不同之处如下:


六西格玛工具.png



1、作用的不同:


DFMEA的作用:识别设计缺陷,制定预防措施,为制定或修改产品特性清单、评价产品设计的可靠性、优化产品设计方案、评估产品的可维修性、评估产品的安全性、评估产品的危险源和评估产品的故障源等的分析工作等提供了依据,为制定产品试验大纲、制定过程的质量控制方案(如控制计划)、制定故障的维修方案等工作提供信息。


PFMEA的作用:识别生产过程中失效模式,评价失效模式对顾客使用潜在的影响,分析原因,制定减少失效发生的预防措施或探测措施,形成风险降低的流程,并将控制措施纳入相应文件中(如作业指导书),达到控制过程质量的目标。


2、分析对象的不同:


DFMEA的分析对象:新设计的产品(如零部件或系统),应用或环境有变化的现有产品,有重大设计更改的零部件或系统。PFMEA的分析对象:新的过程或工序(如采用新工艺),更改的过程或工序,应用或环境有变化的现有过程或工序(如设备改造)。


3、分析时机的不同:


DFMEA的分析时机:DFMEA一般从设计概率形成之时或之前开始介入,当设计有变化或其他信息有变化时就及时修改DFMEA,并在样件加工、样件试验合格、装车成功之前结束。PFMEA的分析时机:一般在生产工装准备之前开始使用PFMEA,一直到产品正式投产之前完成,投产后还要根据生产过程的变化及时不断地更新PFMEA。


4、输入输出的不同:


FMEA应用到产品设计、过程设计和问题解决等阶段。FMEA分析信息收集越充分,输入信息越多,那么FMEA分析的有效性越强,输出就越全面,应用效果越好。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