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节18650锂电池充电保护电路图 点击:583 | 回复:0



李纯绪

    
  • [版主]
  • 精华:9帖
  • 求助:1帖
  • 帖子:123帖 | 8889回
  • 年度积分:4042
  • 历史总积分:88302
  • 注册:2006年10月09日
发表于:2022-09-22 16:06:06
楼主

以一个2节锂电保护电路实例,介绍锂电池充放电保护原理。

锂电池的特点是不能过充和过放,所以,必须要有保护电路的情况下才能使用。保护电路以一片IC为核心,控制串联在电池回路的二个MOS管。这二个MOS管是反串联,分别控制充电、放电,充电时G2导通,放电时G1导通。MOS管内部在源、漏极之间有一个二极管,这个二极管不是特意加上的,是MOS管制造时产生的。G1导通时,G2的二极管正向,形成放电通路;G2导通时,G1二极管正向,形成充电通路。

IC检测到电池电压低于2.5V(单节)时,使G1截止,切断放电通路并自锁,解锁必须是连接充电器,有充电电流通过G1才导通。当IC检测到电池电压高压4.2V时,使G2截止,切断充电通路。充电时,电池电压达到3.8V,IC控制G1间断导通,通过改变占空比控制充电电流。

有人描述锂电池充电恒流、恒压、湍流,其实就是控制MOS管通断实现的,跟充电器无关,充电器只提供一个合适的直流电源。所以,若干年前充电器统一USB口,目的就是让充电器通用,或插到电脑USB口就可以充电。

近年来推出的快充,是提高充电电压实现的,9V或12V大电流给电池充电。在充电器输出部分增加了自动调整输出电压的电路,通过充电线传来的信号自动调整。

大电流充电对电池寿命有影响,充电口因接触不良易损坏。所以,没必要时不用快充,插手机充电线时注意手法,插正、别晃、别歪、别松,否则发热容易损坏。

BH.png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