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选择工业网络交换机? 点击:650 | 回复:0



primestone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8帖 | 0回
  • 年度积分:46
  • 历史总积分:208
  • 注册:2022年5月24日
发表于:2022-09-19 11:27:09
楼主

工业网络交换机,也称作工业交换机。即应用于工业控制领域的以太网交换机设备,其应用十分广泛,主要应用于:煤矿安全、轨道交通、工厂自动化、水处理系统、城市安防等。现如今,市场上的工业网络交换机品牌厂家有很多,如何选购合适的工业网络交换机是件令人头疼的事情,因为需要考虑诸多因素,例如工作环境,是否需要冗余,网管和非网管型,未来的维护和扩展性等等。


一、选购工业网络交换机前需要考虑的因素有哪些?


  1. 从规范性考虑:工业网络交换机的挑选要满足行业规范,比如风险较大的场合,要选择符合相应的认证规范的产品;轨道交通行业要选择轨道交通行业认可的产品。


  2. 从工作环境方面考虑:主要考虑温湿度、EMC电磁兼容性、防护品级、装置方法和电源等。工业网络交换机主要是适用极限环境。


  3. 从通信业务的速率考虑:工业网络交换机端口有百兆、千兆和万兆之分,根据业务需求选择合适的端口确保承载业务数据的宽带。


  4. 网管型或非网管型:如果网络架构简单,那么可以选用即插即用的非网管型工业网络交换机;而如果考虑到后续的维护管理便利等因素的话,网管型工业网络交换机是比较好的选择,因为只有网管型交换机才能做到冗余。简单来说,网管型交换机使你能对网络进行配置,而非网管型交换机则只能实现以太网设备之间进行通讯。网管型交换机还使你能对网络进行监管。通过简单网络管理协议,你能检查各类网络形态,包扩流量吞吐量、网络错误信息与端口形态等。


网管型工业网络交换机还具有一些能对网络控制的高级特征。像通信质量(QoS)、虚拟局域网(VLAN)、端口镜像、组播侦听IGMP Snooping、冗余与SNMP等特征,都是网管型交换机才有。


  5. 从通信方面来说:需要计算出需要RJ45接口和光纤接口数量,并考虑扩容的问题。


随着网络应用的逐渐深入,工业网络交换机已经成为当今市场争夺的焦点。但是在功能各异、种类繁多的工业网络交换机设备中,用户要拨开迷雾,找到符合自身应用特点的产品。


对于一般的工业网络交换机,简单的QoS保证、安全机制、支持网管策略、生成树协议和VLAN都是必不可少的功能,但是如果仔细分析,在简单的表象下还可以对某些功能进行进一步的细分,而这些细分功能正是导致产品差异的主要原因,也是体现产品附加值的重要途径。为了在实际应用中为用户提供更大的灵活性,交换机的QoS策略必须支持多级别的数据包优先级设置,既可分别针对MAC地址、VLAN、IP地址、端口进行优先级设置。同时,工业网络交换机还要具有良好的拥塞控制和流量限制的能力,支持Diffserv区分服务,能够根据源/目的的MAC/IP智能的区分不同的应用流,满足实时多媒体应用的需求。

工业网络交换机

此外,选购工业网络交换机时,还必须考虑以下几个因素:


1)工业网络交换机实时性


在不同的应用环境中,系统可以忍受的响应时间与抖动大不相同。自动化网络中的数据帧在从一台设备转发至另一台设备的每次过程中都会产生一定延时。因此,选择工业交换机首先需要考虑的是交换机对于数据帧转发过程中的端口时延。在标准的工厂自动化控制系统中,系统可以容忍的响应时间不超过10毫秒,为了控制数据帧从系统顶端到底部的累积时延,选择交换机时,应当注意交换机端口时延这一数值的不应当超过10微秒。


2)工业网络交换机兼容性


工业网络交换机以及其他工业以太网的组件都应当是可以使用标准的TCP/IP协议进行通讯的。无论任何情况下,工业交换机设备与商用以太网设备间不应存在任何不兼容问题。对应不同的工业现场总线解决方案,工业交换机设备应当具有相应的能力与其兼容。


3)工业网络交换机安全性


由于工业网络交换机的开放性,在组建自动化网络的过程中,我们不得不考虑到网络安全这一因素。在选用设备的时候,用户应当选择具有VLAN功能的工业交换机,便于网络的功能划分。通过VLAN划分,我们可以基于功能对网络内的设备进行分组隔离,避免人为的恶意破坏或者误操作。同时,用户可以使用工业交换机中的802.1x功能对需要接入网络的设备进行授权许可,以此来区别合法用户与非法用户。


因此,我们选择工业网络交换机时,首先要了解工业交换机的基础专业知识,贵的不一定是好的,在保证交换机的品质的基础上,综合考虑多种因素,从而选择一款性价比比较高的工业网络交换机,这样才能更好的开展工作。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