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行业市场规模分析 点击:1516 | 回复:0



agv在线网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4帖 | 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43
  • 注册:2022年7月26日
发表于:2022-08-06 16:01:34
楼主

AMR(Automated Mobile Robot即“自主移动机器人”)是工业应用移动机器人的一个全新品类,主要指应用在工业制造及物流领域的自主移动机器人,主要包含激光SLAM和视觉SLAM两种技术路线。

根据中国移动机器人(AGV)产业联盟数据、新战略机器人产业研究所统计,2020年中国工业应用移动机器人市场新增量为41000台,其中AMR(含激光SLAM和视觉SLAM)机器人约为6900台,占总体市场的16.83%,市场销售规模约为14亿元,占整体市场规模的18%。



2020年自然导航AGV/AMR市场各类型企业数量占比

从企业数量上来看,目前AMR市场中,有40%是专注于这一细分领域的企业,其次是传统机器人厂商,占比30%,再是仓储机器人厂商及物流集成商等。传统agv厂商和仓储机器人企业对自然导航AGV/AMR市场颇为关注。



国内市场主要做AMR机器人的企业(部分代表)

目前来说,在工业物流领域,基于SLAM技术实现的AMR自然导航,因其传感器的不同目前也分为两个类别:激光SLAM和视觉SLAM。



激光SLAM和视觉SLAM优劣势对比

目前在激光SLAM的应用中,多采用单线激光雷达作为核心传感器,单线激光雷达是指激光源发出的线束是单线的雷达,获取的是2D平面扫描图。单线雷达可以帮助机器人规避障碍物,其扫描速度快、分辨率强、可靠性高。相比多线激光雷达,单线激光雷达在角频率及灵敏度上反应更快捷,在测试周围障碍物的距离和精度上都更加精准。但单线雷达只能平面式扫描,不能测量物体高度,并没有3D建模的功能,一些特殊工业场景下的AGV有时候也会需要对物体的高度信息进行收集,一些厂商会选择进行视觉传感器融合的方法,另外也有些厂家可能会加入一个8线或者16线的激光雷达,但是总体来讲还是以单线激光雷达为主。视觉SLAM技术的发展要滞后晚于激光SLAM。目前,以传感器而论,视觉的SLAM方案主要有3种实现路径:基于RGBD的深度摄像机、基于单目(鱼眼)摄像头、基于双目(或多目)摄像头。就实现难度而言,大致排序为:单目视觉>双目视觉>RGBD。



AMR机器人应用主要集中在3C电子、半导体、面板、新能源及光伏、电力成套及医药行业等制造领域,值得注意的是,AMR机器人在传统的汽车市场也有渗透,但占比不大。不过伴随着AMR技术的进一步成熟以及制造业产业升级的加速,未来AMR机器人将逐渐向更广阔的市场延伸。

文章来源于agv在线网,更多agv相关详情或者其他资讯信息欢迎大家去官网查看www.agvline.comwww.agvline,有什么问提意见也可以在评论区一起交流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