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DFMEA的投影仪质量改进研究 点击:100 | 回复:1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2-06-16 09:14:27
楼主

目前,DFMEA已在硬件产品领域得到了较为广泛的应用,本文将以「投影仪」项目进行DFMEA分析执行为例,对改进后的DFMEA的实施方法和流程进行阐述。


1、实施DFMEA的准备工作


由于硬件产品在实施DFMEA中会存在诸多困难,所以需要先准备好完善的故障模式库进行失效风险分析评价。


依据确定的研究分析对象,在硬件产品制作流程上,会涉及多个工艺环节,因此在实施DFMEA前需要组建工作小组,进行故障问题收集,并以此立项进行改善。


2、决定失效风险分析(RPN)水平


严重度(S):1-10级


发生度(O):1-10级


难检度(D):1-10级


精益生产与六西格玛 (20).jpg



3、列出产品在设计过程有关的品质特性或潜在的缺点项目


1) 确认顾客品质重要需求,展开功能方块图及关系说明。


2) 对客户需求及功能方块图作品质机能展开表找到构成要素-零组件、模组。


先根据客户需求,展开产品品质特性的关联矩阵表;再根据品质特性的绝对值,展开产品品质特性零组件关联矩阵表。(1:弱关联;3:中关联;5:强关联)


3) 再根据品质特性的绝对权重,展开产品品质特性零组件关联矩阵。


4、准备失效模式分析表进行DFMEA分析


1) 列出产品在设计过程中有关品质特性或潜在缺点项目,表中列为A等级有6项,选择其中3项(DMD Driver Module、Color Wheel Assembly、Front Bezel)做示例进行分析。


2) 应用鱼骨图分析引起不良模式发生的原因。


3) 分析不良模式的发生对使用者的影响并评估其严重度Severity(S)、发生度Occurrence(O)、难检度Detection(D)填入表中。


4) 计算风险优先数(RPN)-即关键指数:为严重度(S)、发生度(O)、难检度(D)三者之乘积。


5) 改善措施-依风险优先数RPN较大者提出改善现行的管制办法。


5、结论


比对RPN等级评价表,整体风险优先指数已下降到C等级(64~215),可进行选择性对策。


但观察表中存在严重度为8的指标,需要独立制定策略进行优化改善。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郭冬冬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9帖 | 619回
  • 年度积分:91
  • 历史总积分:147000
  • 注册:2022年4月24日
发表于:2022-06-17 12:33:30
1楼

谢谢,学习了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