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孪生智慧医院:构建三维医院园区可视化管控(一) 点击:1808 | 回复:0



可视化鲸鱼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81帖 | 124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147
  • 注册:2020年5月20日
发表于:2022-04-15 11:29:03
楼主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有着越来越高的要求,医疗机构管理者也希望通过信息化手段提高管理效率。医院逐渐向智能化的方向转型,在新兴技术的助推下,智慧医院、互联网+医疗、移动医疗、远程医疗、大数据与智能可穿戴设备在医疗行业开始崭露头角。高度分散的设备环境、不断演变的平台架构以及海量的数据分析都将通过科技技术向数字化医疗转型。

图扑软件应用自主研发的 HT 产品,无缝融合 2D、3D 技术,搭建了一套轻量化的 3D 可视化智慧医院管控系统。由三个模块拼合成一个大长屏,围绕医疗看板、科室监测、医院园区等模块进行展示。使医院原本独立的各系统根据各自特性形成联动预案与管理一体化。

本次案例一改以往的一屏展示形式,通过三个大屏模块组合成为一个大长屏的方式呈现,中间为主大屏,两边为副屏,每个大屏模块独立且融合,可通过 HT 自带交互左右任意切换场景,实现三个模块场景的旋转、平移、拉近拉远操作以及 360 度全方位无死角浏览。

HT 可视化支持编辑器的自定义风格、布局和菜单工具条等内容。可将 2D 和 3D 场景在编辑器上互相嵌套叠加、旋转和缩放,高度组件化无缝融合,承载十万以上级别的 2D、3D 及 UI 的表格树通用组件图元量,满足海量物联网设备和数据场景需求。

医院园区外景

界面初始化后,案例主场景由线框楼宇逐渐向写实场景过渡,整体设计以写实风格为主基调,通过对医院内建筑、道路等进行三维建模,结合丰富的 2D、3D 组态,仿真还原了数字化医院整体效果与数据展现。利用图扑软件(Hightopo)自主研发的引擎渲染,让场景在 Web 中高效流畅地加载运行以及保证场景优秀的可视化效果。

园区漫游场景

初始画面对场景进行了漫游,可支持 360 度全方位无死角浏览园区,通过 HT 自带交互,即可实现鼠标的旋转、平移、拉近拉远操作。同时也支持跨平台浏览,任何移动终端均可轻松打开,这是 C 端平台所不具备的优势,并实现了触屏设备的单指旋转、双指缩放、三指平移操作不必再为跨平台的不同交互模式而烦恼。

园区信息可视化

将 HT 可视化与园区管理系统相结合,接入园区管理数据至可视化平台,实时更新园区内占地面积、楼宇数、标准床位数及科室数等信息以及院内人员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坐诊情况。社区医疗服务系统,可提供一般疾病的基本治疗,慢性病的社区护理,大病向上转诊,接收恢复转诊的服务。

点击科室信息可查看各楼层的诊室情况,方便看病人员进行楼层科室的选择。

点击医院建筑可显示该楼宇的温湿度情况,以及该区域的风速、PM 值、粉尘情况,可帮助相关的维护人员进行监测以及合理调整院内温湿度情况,满足院内人员的需求,保持公共区始终处于较为舒适的环境、让病房的环境处于一种可监控的状态。

核酸检测可视化

随着新冠疫情常规化的发展趋势,实时监测及时防疫变得尤为重要。通过核酸检测管理系统与 HT 的结合,实现全流程无纸化智能采集、快速检测、云端管理、电子报告、可视化展示等众多功能的呈现。有效助力疫情防控工作,让核酸检测全面实现信息化管理。通过 HT 可视化 2D 面板展示核酸检测预约人数、检测人数以及核酸结果。

能耗管理

医院因其工作的特殊性,对医院供配电与安全提出了特殊而且严格的要求,各种电器设备超负荷运转可能导致停电、手术中断、设备故障等严重后果从而给医院和患者带来重大损失,实时对医院的供配用电能耗情况进行监测,实现甚至手机端都可随时随地查看的 2D 组态效果。通过搜集相关用电限额标准,对全面数据进行汇总,对于超限电状态设备进行实时预警。

电梯运行监测

通过 2D 面板对电梯进行实时运行监测,点击各不同楼宇可查看医用电梯、货运电梯、客运电梯的数据更新情况。以便于院内人员对电梯进行使用,以及运维人员对电梯进行预警监测与及时设备安全检测。

车位/车辆信息

介于医院的特殊性,出入车流量较多。通过 HT 可视化进行有效地管控与疏导。对于不同区域的车辆进行统一管理。支持结合物联网、视频监控、车辆定位等相关技术,获取园区出入车辆实时位置,停车时间、车牌信息等各类监控信息,并对园区内的车位信息进行实时汇总体现,包括园区内机动车位数、充电桩使用情况、能源车辆占比情况进行数据可视化。

视频监控模块

医院作为公众场所,人员复杂,虽然有园区巡逻安保设置,但是无法达到全园区实时覆盖及 24 小时不间断巡视,通过结合可视化即可实现全天全方位实时监测,对全天各时段人流量进行统计汇总、对园区内各区域的可疑人员进行实时信息抓取、并通过结合城市安保系统对可疑人员进行信息的提取对比与监测管理,赋予管理者对园区安保工作进行流程化、制度化、全局化的数字管理,保证园区内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

为提升园区的安全管控效力,HT 支持无缝融合 HTML5 各项多媒体功能,联动各安防子系统,对公共、办公、设备间等全区域展开安防动态监测,并对各区域的视频设备进行了定位以及运行状态的监测。通过设备的编号、名称等信息查询监控画面,了解监控状态的 PIN、FPS、运行时间等信息。

传统视频监控无法对大场景进行有效直观的实时监测,没有态势感知。在其他案例中 HT 视频融合解决方案可以将 2D 图像融合到场景的 3D 模型中,为操作员提供直观的视频图像和简单的视图控制。HT 视频融合技术采用 WebGL 技术, 利用 GPU 高性能计算能力对视频图像进行实时处理,图像处理不占用 CPU 资源,整个方案画面流畅。

“智慧园区管控系统”基于物联网生态体系操控平台架构,利用新一代信息与通信技术来感知、监测、分析、控制、整合园区各个关键环节的资源,使各系统之间互联、共享、智慧,实现了多信息协同联动,为园区安全管理、用户便捷生活、医疗信息化管理提供了有力保障。有效降低了园区运营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加强各类智慧医疗创新、服务和管理能力。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