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绿色”建筑? 点击:819 | 回复:1



jadelv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3帖 | 1回
  • 年度积分:16
  • 历史总积分:96
  • 注册:2021年9月23日
发表于:2022-03-17 16:56:54
楼主

绿色建筑是指在全寿命期内,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舒适和高效的使用空间,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根据最新的《绿色建筑评价标准》,绿色建筑的评价主要有安全耐久、健康舒适、生活便利、资源节约、环境宜居五个维度。

1:绿色建筑定义和评价指标

行有嘉绿色建筑节能1.png

2)为何需要立法推进绿色建筑?

回溯看:“十三五”期间绿色建筑发展迅速,立法规范势在必行。2006 年第一版《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发布,标志我国绿色建筑开始发展。2016-2019 年,城镇累计绿色建面从 12.5 亿方增长至超过 50 亿方,CAGR+58.7%,当年新增绿色建筑占比由 29%提升至65%。前瞻看:绿色建筑为推进建筑业碳达峰利器。绿色建筑约有 30 项指标与碳达峰、碳中和相关:优化围护结构热工性能,提升电气设备能效水平,充分利用太阳能等可再生清洁能源。根据 2020 住建部发布《绿色建筑创建行动方案》,2022 年我国绿色建筑占比将达 70%。根据住建部公开披露信息,建筑领域要在 2030 年前实现碳达峰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绿色建筑是推动建筑领域如期实现碳达峰的重要措施。

2:“十三五”期间绿色建筑发展迅速

行有嘉绿色建筑节能2.png

相较省级《绿色建筑行动方案》,当前各省实施《绿色建筑发展条例》要求更细、效力更强,助力绿色建筑发展行稳致远。以湖南省为例,《湖南省绿色建筑创建行动方案》的内容包括创建对象、总体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四项,偏重目标制定及实现路径,且对相关主体不具有强制性;而《湖南省绿色建筑发展条例(草案)》的内容包括总则,规划、设计和建设,运行和改造,技术发展和激励措施,法律责任四项,对绿色建筑新建和改造、运行、拆除全过程中各相关主体的责任以法规形式进行确认。




楼主最近还看过



yun2020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0帖 | 491回
  • 年度积分:206
  • 历史总积分:742
  • 注册:2020年12月18日
发表于:2022-06-10 17:44:11
1楼

支持绿色建筑,守护碧海蓝天,希望游泳池池水加热也不要再用锅炉了,改用三集一体热泵吧,节约能源,还能更环保!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