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电气设计软件版权问题的思考 点击:676 | 回复:0



bjocke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4帖 | 6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5
  • 注册:2003年10月06日
发表于:2018-09-09 11:04:41
楼主

    电气设计软件该不该用盗版?

    今天,我忽然想谈一个比较敏感的话题,那就是盗版。其实大家对这个话题都是讳莫如深,对视一笑罢了。然而有一天忽然发现,我们的电气设计技术和电气工艺制造水平依然是落后很多,这又是为什么呢?这和没有使用专业的设计工具是不是有关系呢?或者说我们都是在偷偷的错误的使用着一些专业软件导致的呢?为什么是错误的使用,因为没有正确的引导,为什么没有正确的引导?因为是盗版,好吧,那就先这么用着吧。

    至今为止我已经在这个领域从业已经15年有余,遇到的客户也有上千,在电气设计软件领域里,盗版软件还算是比较少的。只有少数的几个软件(Eplan,SOLIDWORKS Electrical,AutoCAD Electrical等)有盗版,其余的专业化的软件基本上都没有盗版。那么这个领域中现状又是如何呢?

    从软件方面来看,在业内比较专业的电气设计软件大概有这么几款,Eplan,EB,Elecworks,SOLIDWORKS Electrical,AutoCAD Electrical,SEE Electrical,E3,ELCAD,另外还有几款国产软件,对于国产电气设计软件我了解不太多,所以这里不便评论。那么这几款国外的软件知名度最高的是Eplan,现在势头最猛的是SOLIDWORKS Electrical和Elecworks(其实这两个是一个内核的软件,只是对于三维平台支持不同罢了,SOLIDWORKS Electrical固然是支持SOLIDWORKS的无缝集成,而Elecworks是对于Creo无缝集成的),很多用户在选择软件的时候,其实根本不知道自己适合于什么软件,于是就找名气最大的,或者是别人给介绍的。其实选择使用什么工具非常关键,一旦是选定,自己的设计数据就要依附在这个平台上。于是大家开始在网上找了,忽然发现,到处都是Eplan,其他的都很少,于是大家开始下载安装破解,逐步的开始了专业电气软件的使用,但是由于没有经过专业的指导,大部分人的使用都是错的,为什么是错的呢?下面我从以下几个方面分析一下。

  1. 专业的电气设计软件一般来说都是工程设计软件,不是绘图软件,要将这些概念分开,那么工程软件就不能像绘图软件那样去学习和使用,那么工程软件的特点是以项目为对象,要有项目规划的思路,并且要支撑到图纸后期阶段,比如说电气工艺和电气安装调试,这些阶段需要的信息在工程软件中都是可以予以支持的;

  2. 专业电气设计软件基本上都是以数据库为核心的,有基础数据库和项目数据库之分,基础数据库是软件使用前就要具备的基础数据,项目数据是在设计过程中利用基础数据逐步形成的项目数据,那么如何搭建基础数据则是一个关键,大多数企业根本不知道该如何搭建自己的基础数据库平台,于是大家就把责任推给了软件厂商,希望厂商可以将数据库都做起来,尤其是部件库数据。那么这个问题现实吗?我们后面专门说一下这个问题。

  3. 专业的设计软件基本上都有一些管理功能,数据的管理,项目的管理,设计流程的管理等等,而大多数的企业管理者基本上是没有时间去研究这些专业软件的,于是就安排下面的工程师来学习研究这些软件,这些工程师难以理解管理功能的重要性甚至于有意避开这些问题(因为会给自己带来麻烦),于是这些内容就有意无意的被淡化和忽略掉了。

  4. 有很多企业在设计生产环节,对于电气部分的重视度是很低的,总是觉得电气不就是一些器件连起来,灌些程序进去就行了,而且有很多电气工程师也认为程序是最关键的,其他的都无所谓,于是随便手绘的图纸都可以上线安装了,只要程序OK,那就问题不大。于是这些粗制滥造的产品一批又一批的生产出来了。但是大家有没有想过,为什么人家国外的设备,同样的机器,会卖的比我们贵多了?打开人家的柜子就可以看出一些差距了。当然不光是电气方面的差距,只是我这里主要谈的是电气而已。那么我们的电气控制柜和人家老外的有什么差距呢?其实很简单,就是没有标准的电气工艺作为生产指导,柜子的布局和接线都是接线工的经验,高水平的接线工做出来的柜子就是高质量的,否则就是只能保证凑合能用,难以保证质量,再加上我们的企业经常会出现人员流动的情况,导致产品质量不稳定。如果有了专业的电气工艺作为指导生产的文件,那么产品的质量才可以得以保证。那么这一点也是要求从企业的高层予以重视的,而不是几个工程师就可以搞定的事情,毕竟要协调不同的部门,改变现有的生产环节和布局,因此,这个是企业级的问题。

    通过以上的一些问题分析,可以看出来,电气设计软件对于我们企业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那么如何来解决这些问题呢?其实电气设计软件部分或者已经可以很好的解决这些问题,只是很多企业的管理者还没有意识到或者不知道,那么难道就是要求我们所有的企业去买那些几十万的电气软件吗?当然,有这样经济实力的企业无可厚非,但是我们大多数的企业都是势单力薄,几十万一套的软件还是非常大的一笔投资的,那么这个问题就变得很尴尬,小公司就靠着微薄的利润在生存,几十万的软件是买不起的,但是如果不用这些专业的工具,只会让自己更加落后,逐步走向淘汰;如果用,根本就拿不出来这些钱来。于是大家都不约而同的想到了盗版,也是一种无奈的选择。

     其实对于我这个在这一行比较久的圈内人士来说,这样的现象太司空见惯了,企业偷偷的使用着盗版,但是由于是偷偷摸摸的事情,于是都是自学成才,或者说根本就没有成才,软件的使用五花八门,野路子满眼都是,很多用法都是让我感到不可思议的,经常是按下了葫芦浮起了瓢,解决这个问题的同时产生了新的问题,于是大家都在不断地解决问题过程中摸索前进。其实我这这里希望可以对软件的那些厂家一些建议,那就是希望他们可以扶持或者帮助这些盗版用户,帮助他们可以正确的使用软件,更好的发挥出软件的效用。但是实际想想看是有些不太现实的。于是像上海沐江这样的专业服务队伍就似乎是大家的一个希望。只是大家有可能不太相信他们,觉得有可能是野路子;另外软件的原厂还会挤压他们,原因是本来可以买软件的用户有了他们的服务,可以继续用盗版了。其实有的时候这些从石头缝里挤出来的队伍或许更加清楚我们的企业要什么。十几年几百家的企业服务经验那也不是白来的。软件原厂其实也可以好好想想,有这样的队伍帮助他们培养潜在用户那不是好事吗?只是现在的软件公司的管理层也都是打工的,他们还不知道什么时候会离开,所以也只能看眼前能卖多少套软件。而且老外到中国来就是割韭菜来的,他们并不一定会愿意培养这个市场,收割完了他们也会一走了之,只是中国这个市场实在是太大了,一时半会收割不完罢了。

     所以我也希望咱们国内的这些企业好好思考清楚,到底该如何对待咱们自己。很多人都会说,那国产的软件实在是不行呀,那有没有想过为什么不行?因为没有这个市场环境,大家都在想免费的午餐,那就没有人会去在这方面进行投资,软件是需要长时间的积累才可以变得好用的,Eplan用了30多年沉淀到现在,EB也是几十年,Elecworks已经二十多年了,还是有很多问题等待解决,SOLIDWORKS Electrical也是一样,那么国产软件又有多少年可以走呢,而且国产软件大多数都还卖的特别便宜,还没有国外的成熟市场作为资金保障,其生存状况可见一斑。

    其实依赖专业团队帮助企业建立专业化的电气设计平台是一个很有收获的投资,其回报率还是非常高的。其实有很多企业已经在做这些事情了,只是大多数企业希望是靠自己的人做这个平台,反正人闲着也是闲着,但是这样重要的事情,找了一些内部的闲人去做,是不是有点儿戏呢?有的企业比较重视,但是有没有想过,企业在买了一台设备后,要给这个设备进行升级改造,都是要靠自己公司的人来做这个事情吗?难道把自己公司的人最后培养成一个电气设计软件方面的专家不成?虽然企业里有很多很有能力和想法的技术人员,那为什么不把他用到企业自己的产品上去呢?然而我们的企业往往在做着这些事情。且不说这些人不是这一行的专门人才,即便是上海沐江的技术人员也都是在公司服务超过三年以上才可以到用户那边进行服务,最少有5-10年的相关经验才可以做企业电气设计平台的咨询和规划工作。那么既然是关系到咱们企业今后未来的大事,为什么会这样儿戏呢?其实还是根本就没把它当回事罢了。与其这样,那还不如不做这件事。

    那么到了现在,我们到底该怎么办呢?我给大家的建议是:

  1. 在还没有经济实力的时候用一些盗版是权宜之计,待到资金基本可以的时候,还是要用正版软件的;

  2. 在使用盗版的时候,还是要用正确的方式来进行使用,别走野路子,那将是有可能改变自己现状的很好的机会;

  3. 认真对待和规划自己的电气部门,将数据化的设计作为设计的根本,它带来的效能是难以估量的;

  4. 自己别花太多的时间和精力人力去研究专业电气设计软件,对于你们的技术人员来说,他们只是需要学会和使用这个工具,而不是对于这个工具进行技改升级;

  5. 为了给技术人员创造更好的环境,制造出更好的产品,那么建立一个完备的电气设计平台(或者机电一体化设计平台)还是很有必要的。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