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行业如何进行预测性维护? 点击:60 | 回复:0



忽米5G应用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30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18
  • 注册:2021年9月09日
发表于:2022-03-09 16:50:49
楼主

1、项目背景

黑龙江某钢铁有限公司是在黑龙江省某市投资兴建的大型钢铁企业。业务涵盖钢铁冶金、矿业、煤化工等产业。

2、企业需求

在智能设备应用方面,以“降低劳动强度、保障设备稳定、促进安全生产”为目标,实现基础设备、生产操作的智能化。借助数采平台及先进的控制手段,实现站所集中控制的项目建设将以工业互联网进行基础系统建设,实现数据采集,横向和纵向打通各工序间的信息接口,利用大数据分析应用,实现数据共享,提前进行缺陷预警,并以“降低劳动强度、保障设备稳定、促进安全生产”为目标,实现基础设备、生产操作的智能化,逐步打造成具有现代科技感的数智化企业。为了更好的实现生产智能化,提高产线电机的维护管理水平,具体需求如下:

实现产线电机的远程运维管理,实时了解电机运行情况;

实时监测、记录电机的振动、温度、噪声数据;

实现产线电机的故障预警、故障提示;

通过预测性维护平台减少人工巡检工作量,提高电机运维管理水平。

3、现状分析

目前的设备监测手段主要是人工巡检和电压电流监控,设备维保工作主要采用“事后维修”的方式,存在以下问题:

电机巡检维护成本高,不可控;

电机故障反馈及时性差;

无法识别电机亚健康状态;

事后维护方式隐患大;

本次项目通过实现循环水泵站和转炉泵站电机的远程监测,通过对电机振动、噪声和温度参数的实时采集,实现电机的预测性维护。

4、解决方案

通过引入占星者5G边缘计算器实现电机的预测性维护,减少由电机故障引起的非计划停机损失。

预测性维护是以设备实时状态为依据的维护,在电机运行时,对它的主要(或需要)部位进行定期(或连续)的状态监测和故障诊断, 判定电机所处的状态,预测电机状态未来的发展趋势,依据电机的状态发展趋势和可能的故障模式,预先制定预测性维修计划,确定电机应该修理的时间、内容、方式和必需的技术和物资支持。预测性维护集设备状态监测、健康评估、异常预警、故障诊断、维修决策支持和维修活动于一体。

以循环水泵站和转炉泵站电机预测性维护为应用场景,以“占星者”5G边缘计算器及其相应软件平台为载体,搭建设备运行状态远程实时监控平台,通过工业机理和AI融合算法的人工智能分析技术,为工厂解决电机设备运维方面的痛点需求。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