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冶金过程中氧含量监测的必要性 点击:858 | 回复:0



传感器技术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60帖 | 4回
  • 年度积分:31
  • 历史总积分:604
  • 注册:2017年10月31日
发表于:2022-03-08 10:24:24
楼主

我国工业生产在不断发展,与此同时工业升级成为不可忽视的话题。在众多大中型化工企业中,如何提高燃烧效率,降低能源消耗,节能减排成为发展方向。下面工采网小编和大家一起看看钢铁冶金过程中氧含量监测的必要性。

 


我国是钢铁生产大国,近年来生铁产量呈逐年上升趋势。在钢铁的冶炼过程实质上是原材料、燃料和成品的流转过程,在流转中伴随着大量气体产生,而在线检测分析这些过程气体是冶金工业生产工艺优化控制、安全和环保监控的关键技术之一。

 

冶炼工艺在炼钢过程中吹以高纯度氧气,氧便和碳及磷、硫、硅等起氧化反应,这不但降低了钢的含碳量,还有利于清除磷、硫、硅等杂质。而且氧化过程中产生的热量足以维持炼钢过程所需的温度,因此,吹氧不但缩短了冶炼时间,同时提高了钢的质量。高炉炼铁时,提高鼓风中的氧浓度可以降焦比,提高产量。在有色金属冶炼中,采用富氧也可以缩短冶炼时间提高产量。

 

在钢铁冶炼中,除了需要鼓风即吹入空气之外,还需要供应大量的纯氧,这样可以显著地节能及提高钢铁产量。随着钢铁工业的发展,对氧气的需求量迅速增加,据统计,目前我国钢铁企业每年需氧量30亿立方米左右目前现在钢铁冶金行业以还原冶金和氧化精炼为主要形式,其工艺过程中的焦炉、高炉、热风炉、喷煤系统、加热炉、电炉、转炉和煤气柜等都需要采用在线气体分析系统。

 

针对钢铁冶金过程中氧含量监测工采网推荐极限电流型氧化锆氧气传感器 - SO-E2-250因为在氧化锆电解质中电流的载体是氧离子,所以当电压施加到氧化锆电解槽时,氧气通过氧化锆盘被抽到阳极。如果给电解槽阴极加上一个带孔的盖子,氧气流向阴极的速率就会受到限制。受到这个速率的限制,随着所施加的电压逐渐增加,电解槽内的电流会达到饱和。这个饱和电流被称为极限电流,它与周边环境中的氧气浓度成正比。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