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S vs ERP:哪一种最适合您的需求? 点击:1436 | 回复:2



Searching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9帖 | 22回
  • 年度积分:14
  • 历史总积分:131
  • 注册:2020年4月01日
发表于:2021-12-10 15:21:11
楼主

上海索勤计算机有限公司

WMS/MES/TMS-上海索勤-智能的供应链执行系统及解决方案供应商


-------------------------------------------------------------------------------


对这个问题有一个简单的答案:它取决于ERP代表“企业需求计划”。在一个大型保护伞下,我们拥有财务、销售、采购、库存管理以及许多其他系统来帮助整个企业。MES代表“制造执行系统”。MES几乎完全专注于车间,有助于保持生产符合销售需求和采购供应。MES越来越多地作为ERP系统中的模块使用,但也可以用作与ERP集成的独立系统。
  你不需要MES的地方
  您可能会生成一个简单的产品。当你去打迷你高尔夫球时,它们可能是免费传递的那些一次性铅笔。这些铅笔很短,没有橡皮擦,它们只有一个硬度,他们可能来自一家小商店,这家商店可以计算现有材料的数量,并对所用材料进行反冲。只有两名店员,没有人关心哪两个在哪个工作站工作。这项业务几乎不需要MES。
  在这个例子中,车间可能需要一个基本的ERP系统来处理库存、采购或财务,但几乎不需要一个完整的MES。
  你需要MES的地方
  另一家制造商可能拥有数百种可在全球多家工厂生产的产品。ERP对产品的销售订单需求必须在两周内在客户的码头上。同时有数以千计的其他订单和预测需求。MES将分析供应方面的所有需求和可用的车间时间和材料。
  MES将确定生产此特定订单的最佳工厂,以便按时发货和交付。MES将为所有工厂制定车间时间表,其中包括针对此特定需求的制造。
  MES还跟踪完成的实际生产时间和数量,并将在不断的杂耍行为中重新安排此生产和其他生产,以最好地满足每个客户的需求,并使每个工厂尽可能最有效和最有效。
  其他业务介于两者之间。有一个生产设施,有各种产品。这些产品仍然需要按时交付给等待的客户。当经理走过工厂时,这项业务可能会通过“眼球”重新安排。MES在这里将提供管理者可以分析的生产细节,并确定哪些工人最有效率或最适合特定任务。
  您的制造企业可能具有MES可提供必要数据的合规性要求。MES可以跟踪员工的培训和认证,并确保只有合格的员工才能完成某些工作。MES可以跟踪每日时间,以帮助确保工人采取所需的休息时间或尽量减少他们暴露于危险的时间。
  哪一个最适合你?看看你的需求。很多制造商都需要ERP。有些人也可以从可以集成到ERP中的MES中受益。在适当的情况下,系统相互补充,哪一种最适合您的需求?



楼主最近还看过



Searching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9帖 | 22回
  • 年度积分:14
  • 历史总积分:131
  • 注册:2020年4月01日
发表于:2021-12-10 15:22:26
1楼

上海索勤计算机有限公司


网址:www.searching-info.com/


WMS/MES/TMS-上海索勤-智能的供应链执行系统及解决方案供应商


wcyhphp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0帖 | 3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3
  • 注册:2009年2月09日
发表于:2022-06-24 17:39:10
2楼

ERP是一个对企业资源进行有效共享与利用的系统。通过信息系统对信息进行充分整理、有效传递,使企业的资源在购、存、产、销、人、财、物等各个方面能够得到合理地配置与利用,从而实现企业经营效率的提高。广义上讲,MES管理都是在ERP的框架下运行的,都是ERP的子集或交集。MES是对ERP的计划的一种监控和反馈,MES其实是ERP业务管理在生产现场的细化,ERP是业务管理级的系统,而MES是现场作业级的系统。所以,很多MES管理软件都会与工业设备,通过工控技术进行实时数据采集,再上传给ERP系统进行业务状态改变和业务指令处理。

所以,选择MES系统还是ERP系统,是根据您的实际需求情况的,具体可参考MES和ERP的关系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