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矿的元宇宙,工艺的3D场景再现 点击:915 | 回复:0



可视化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20帖 | 4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71
  • 注册:2021年8月03日
发表于:2021-12-03 16:46:19
楼主

选矿厂(又称选厂)是矿山企业的一个主要生产单位和重要组成部分,专门利用各种选矿方法和工艺流程,从原矿中获取品位较高的精矿(俗称精粉)的工厂。碎矿系统是选矿生产流程中职工作业环境差、劳动强度大、安全风险高的艰苦岗位。不少企业斥巨资改善作业环境,可愿意做的工人却不多。

数字化时代,利用智能化技术可以减少工人的数量,很多企业开始走上生产线自动化之路。新生产线在原有生产控制系统的基础上,集成了自动化控制、智慧视觉分析、数据采集和在线点巡检4大系统,整合形成以管理信息化、生产过程自动化、安全监控数字化、信息管理智能化为核心的“四化”管理平台。

使用 HT for Web 自主研发的 2D/3D 引擎,实现了“四化”管理平台的信息监测和融合分析,场景动画的使用让选矿工艺的过程直观的展示出来。双侧2D面板不仅能查看设备的数据,了解设备的运行状态,还能自由操作播放进度。

数据面板可进行中英文的切换,国内国外都可以使用。

场景模型的加载和渲染需要一定的时间,为此我们设置了加载动画,场景渲染时间由进度条来表示。

通过 HT 可视化的 2D 面板和图表的数据绑定,以及利用不同样式的图表统计方式展示,包含基本的折线图、柱状图、表格(内容自动滚动)、饼图、雷达图等,有着各自的动效演示。

中间的场景有选矿中需要用到的一些设备模型还有从原料矿石到可以使用的工业原料的生产路线,用最直观的方式为我们呈现选矿工艺的整个流程。其中使用模型贴图的 UV 偏移动画模拟了矿料的传输过程。场景还有着与图纸按钮的功能交互,如选矿漫游(选矿工艺流程)、全场漫游(场景绕场查看)、浓密机和球磨机的启停动画演示、六种选矿设备的单独查看。

选矿漫游:

一般大型矿企都是综合采、选、冶的资源性企业。用物理或化学方法将矿物原料中的有用矿物和无用矿物(通常称脉石)或有害矿物分开,或将多种有用矿物分离开的工艺过程就称为选矿,又称“矿物加工”。选矿工艺动画过程,从矿石破碎到筛分再到磨矿、分级等一系列作业的漫游动画,让我们拉近视角近距离感受选矿的每一步作业。

每一步作业动画默认停留 5s,然后进到下一步动画,我们也可以通过点击控制栏按钮来控制动画播放。通过慢动作播放,可以做到精细化的选矿。选矿可显著提高矿物原料的质量,减少运输费用,减轻进一步处理的困难,降低处理成本,并可实现矿物原料的综合利用。

关闭:结束选矿漫游动画,返回页面初始化视角

上一步:运行上一步动画过程

下一步:运行下一步动画过程

暂停:停止当前动画,通过点击【上一步】【下一步】继续动画

5s 计时条:画面停留时间计时

全场漫游:

通过改变视角绕场一周来浏览场景。(可通过点击视角复位按钮终止动画)。运用三维虚拟技术和电影技术将虚拟矿场的各项设备表现得淋漓尽致,让管理者对矿场设备有整体的把控。

浓密机和球磨机启停:

通过修改每秒钟模型旋转的角度大小从而达到机器设备缓慢停止或缓慢启动的动画效果。球磨机是物料被破碎之后,再进行粉碎的关键设备。这种类型磨矿机是在其筒体内装入一定数量的钢球作为研磨介质。

设备查看:

默认提供了六种机器设备的查看,通过上边单选按钮组来进行选择查看,在选中某个设备后,场景会虚化其他所有设备,并且将视角拉近至所选设备,并会在右侧弹出设备介绍面板,让管理者清楚当前设备的运行状况,发现异常,及时处理。

退出查看:点击右上角关闭按钮返回到查看设备前的视角,显示原场景所有模型。

视角复位:

点击返回初始化页面时的视角。

2020年,“5G智慧车间”投入运行,彻底改变了选矿厂延续几十年的传统作业方式,使手动卸铁、人工巡检等生产环节实现自动化作业,岗位职工劳动强度持续降低,本质化安全管控和现场文明生产水平提升,职工作业环境得到有效改善。结合 Hightopo 的可视化技术,随时监控并进行故障预警,让选矿的自动化生产线良好运行。岗位职工每班操作人员由原来的15人至17人减少到3人至5人,大幅提高了劳动生产率。

Hightopo 自主研发的 HT for Web 引擎,将成熟的图形图像渲染技术、高效的设计和开发工作流程,引入到工业互联网的数字可视化领域,助力加速国内工业互联网云平台战略落地。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