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消除断点”驱动数字化 点击:161 | 回复:1



gchui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301帖 | 7回
  • 年度积分:6
  • 历史总积分:1018
  • 注册:2016年9月13日
发表于:2021-11-22 10:40:17
楼主

欧姆龙创始人立石一真先生有一个观点:有断点的地方就有创新的机会。其实,数字化技术的一个重要领域,就是消除断点。

 

数字化设计可以消除断点。过去,工程师设计出来产品后,往往需要制作样机。中间就存在时间的断点。现在,采用数字化方法设计后,直接就可以用CAE的办法进行分析。数字化的设计还可以直接传到工厂,消除从设计到生产的断点。

 

远程监控可以消除断点。过去,工厂里发生问题的时候,需要等到人到达现场才能发现问题。从发生问题到发现问题之间,就存在断点。采用数字化的手段,可以让计算机去监控设备,发现问题立刻报告。

 

数据集成可以消除断点。在过去的大工厂里,数据分散存储在很多计算机里。查找质量问题的时候,从很多工序的计算机里取数据。这可能要耽误几天的时间。如果把数据集成在一起,就能让计算机进行自动分析,几分钟就可以发现问题。

 

减少人的参与可以弱化断点。在复杂系统中,有人的地方往往就存在断点。如果能把更多的工作交给机器去做、甚至把人取消,就可以消除断点。

 

移动通信可以消除断点:不论人走到什么地方,都可以处理问题,而不必走到固定的地方进行处理。

 

信息化可以消除断点。人做决策的时候,需要收集各种信息。收集信息的过程,会耽误时间,是行动过程的断点。信息化手段,可以大大减少收集信息的时间,从而消除断点。

 

资源共享也可以消除断点。有时候,发生断点的原因是找不到合适的、可以支配的资源。所以,提供共享资源本质上也是消除断点。

 

推进数字化的时候,企业可以按照立石一真先生的思路去思考问题:先找到业务上的断点,设法取消或者弱化这些断点。按照这个思路做事,数字化大有可为。


来源:微信号 蝈蝈创新随笔

作者:郭朝晖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Allen010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30帖 | 544回
  • 年度积分:73
  • 历史总积分:17753
  • 注册:2010年8月04日
发表于:2021-11-22 12:31:27
1楼

谢谢分享,很好的展开和分析。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