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纸行业六西格玛六步法 点击:308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1-11-01 10:26:11
楼主

造纸行业六西格玛六步法:


步骤1-复查“事实包”


小组的每一位成员都应该复查步骤2完成的“事实包”。“事实包”中包含的信息对完成下面两个步骤—确定最初的构想,确定关键的驱动因素是非常关键的。


步骤2—定义最初构想



因为“事实包”中包含大量的信息,小组成员可能会感觉面对的问题过于复杂或无法解决。随着小组对问题的详细观察、讨论和对信息的消化并回顾问题的根本原因(步骤2.4),问题的关键影响因素就会呼之欲出了。之后,小组将针对问题的解决或缓解拟订出一套最初的解决方案构想。


在这个阶段,小组作为一个整体来拟订一个构想是完全可能的。但小组更可能会针对最值得关注的重要因素产生不同的想法和意见。每一个构想就是一个解决问题的方案,它是基于步骤2的研究成果。



步骤3—确定关键驱动因素


当提出一个构想后,小组成员应该确定其中的关键驱动因素。关键的驱动因素是指那些对问题有最大影响的因素,尽管许多因素都会对过程造成影响。确定关键驱动因素需要深入到问题的核心部分,选择会造成极大影响的因素,并忽略其他次要因素。确定关键驱动因素应随着最初构想的建立而逐步进行,因为对于每一个关键驱动因素,可能会存在一个或几个最初的研究构想。


步骤4—绘制故障树


一旦建立了最初构想,确定了关键驱动因素,小组应着手建立故障树。简而言之,故障树是通过在步骤3.3中确定的关键驱动因素作为问题引起的主要分支。与关键驱动因素有关的其他因素作为关键因素的分支。这个过程应考虑三个或更多的层次。


如图就是故障树的一个典型例子,显示了对于公司增加产量的故障树分析。



这个故障树中的三个主要分支:降低浪费、产品设计、提高销量。这三个因素是关键驱动因素,是小组确定的对产量有最大影响的因素。每一个分支又分为二或三个子分支,分别代表影响这些关键因素的因素,这个故障树分析将继续深入,直到对于每一个关键驱动因素都找出关键的影响因素为止。


步骤5—MECE,相互独立和完全穷尽


MECE是一种用来使小组成员的想法和思路清晰的方案。"ME”和“CE”分别是两个步骤,这两个步骤是同时完成的。


为了成功实施MECE,小组需要对故障树进行深入的分析,并理解两个问题。首先,故障树中列出的因素或问题是否重复?如果各个因素或问题都是独立的,那么这些问题被认为是“MEPy—相互独立。


小组应该分析是否问题的每一个方面都被一个且仅一个因素所表示。小组还需要分析是否他们己经考虑了所有问题。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故障树中的分支就被认为是4'CE"—完全穷尽。如果答案是否定的,小组应返回步骤3.2和3.3,寻找另外可能存在的关键驱动因素,并进一步完善最初构想。小组应不断完善故障树直到所有的关键驱动因素都被确定,并确保故障树中的问题或因素都保持“ME"—相互独立。


确保故障树的MECE是十分重要的,但其重要性不应被夸大。解决商业问题的思路与解决科学问题的思路是类似的。它们都是由将研究的问题进行细分开始。这就是MECE的概念—将问题进行分类,使问题更加清晰。


步骤6—定义研究构想


对于问题的分析以及不同因素对问题的影响在故障树中得到展现。对问题进行详细的讨论和分析以确保它是MECE—所有的因素都考虑到,并且每个因素都处于故障树的正确位置。在这个过程中,可以得到新的想法和思路:可以对原有的一个或多个最初的构想进行更改和删减,或增加新构想。


在这个环节结束后,小组可以发现若干对问题有影响的过程。也确定了几个对处理问题十分重要、合适的构想和研究方法。同时必须将这些可能性构想缩减到一个或少量的具体研究构想。尽管时间和成本也影响研究构想的选择,但最重要的是小组必须选择具有以下特征的构想:1.通过信息的收集和分析,证明构想可能是正确的;2.如果该构想通过研究可以得到进一步确证,那么重要的过程改进极有可能遵从该构想的结果。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