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某汽车公司运用六西格玛解决前雾灯脱落问题 点击:50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1-09-29 09:30:19
楼主

本文针对某车型前雾灯脱落问题详细阐述六西格玛的实际应用,运用DMAIC步骤,使用鱼骨图、假设检验等工具分析关键因子,采取相应改进方式,并对改进方式进行长期监控,以检查改进方式是否有效,问题是否得到完全解决。


3389829496_SM.jpg


一、定义阶段


定义阶段的主要内容是收集顾客声音(VOC),对顾客声音(VOC)进行初步分析,转化为问题陈述,再将问题陈述转化为可量化的过程关键特性(Critical-to-Quality,CTQ),根据过程关键特性(CTQ)明确缺陷的定义、调查分析因子的范围和问题解决目标,为下一阶段做好准备。


二、测量阶段


测量是对具体事物赋予数字或数值,以表达它们与对应特性间的关系。赋予值的过程叫测量过程。测量系统是测量设备或量具、标准、操作、方法、夹具、软件、人员、环境及假设的集合,并用于量化被测单元或评估被测特性,也就是获得测量结果的整个过程。测量系统分析(MesurmentSystemsAnalysis,MSA)是定量和定性地评价分析用于获得观测数据的测量系统包括其工具和过程,分析出测量结果呈现的由测量系统所导致的变差,定性评价测量系统是否可以接受。执行测量系统分析的目的是为了确保收集的数据能真实有效反映整个过程。


3217021960_SM.jpg


三、分析阶段


分析阶段是运用过程分析方法和工具对可能的关键因子进行详细验证,识别变差,判断这些是否是关键因子。在定义阶段已经通过鱼骨图分析初步确定了3个可能的关键因子,接下来将对这3个因子进行详细分析。


四、改进阶段


根据分析阶段的验证,确定了对问题不利贡献的关键因子,确定改进标准,利用头脑风暴找到关键因子的可能改进方案,有效评估备选方案并选择最佳方案,然后进行过程改进,分析过程能力以验证改进成效。针对该问题的关键因子是底座凸台X向位置度,模具注塑成型通过调整注塑工艺参数来调整凸台位置,靠近设计中值,可以有效解决该问题。采集调整注塑工艺参数后的底座凸台位置度数据30组,输入Minitab计算过程能力。


3222490598_SM.jpg


五、控制阶段


控制是一种通过消除缺陷机会或用反馈系统监控过程改进,以达到持续改进的方法。建立一个有效的策略,确保改进成果得到持续保持。针对改进阶段实施的有效改进方案,通过模具定期维护保养计划和模具点检计划确保改进方案有效,并监控每批次5件测量数据,日常监控XbarR图。


六西格玛在质量管理中的应用可以有效提升产品质量水平,从实际案例应用深入研究六西格玛在汽车质量问题解决和改进的方法、步骤,为六西格玛在质量管理过程中的应用提供参考。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