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道内部缺陷排查的好帮手—管道内窥镜 点击:87 | 回复:0



viteverest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76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50
  • 注册:2021年3月27日
发表于:2021-09-23 17:16:05
楼主

管道连接着四面八方,在工业生产和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无处不在。石油化工工艺管路、食品药品行业、城市污水排水系统、雨水排水系统等等,都是很重要但是又难以检测的设施,维护人员或修理工程师无法或者难以进入管道内部,在外部进行目视检测又看不清管道内部状况,是管道安全维护的一个难题。本文为您推荐管道内部缺陷排查的好帮手—管道内窥镜。


工业管道内窥镜属于视频内窥镜,但是与我们见的比较多的柔性视频内窥镜不同。柔性视频内窥镜往往由内置摄像头的探头、主机、照明系统、电源、手持机等部分组成,或分体或一体化集成。工业管道内窥镜也大体包括这些部件,例如:摄像头、推拉线缆、照明、电源、以及多功能控制器等。其中比较大的区别在于:推拉线缆,这点不同也决定了应用场景的不同。


管道内窥镜.png


柔性视频内窥镜的探头长度一般在10米以内,因此只能检测这个范围内的状况,管道更深的地方是不可达的。工业管道内窥镜的推拉线缆可以有几十米长,例如:30米、60米,甚至100米左右,而且推拉线缆既具有一定的柔性,方便盘卷收纳,同时又有一定的硬度,可以将摄像头推送至更远处,使得管道内窥镜可以检测管道深处的状况。


具体工作时,摄像头被推送进入管道深处后,可以捕获内部影像,从而将管道内部的几何空间、尺寸、破裂、堵塞等一系列问题通过图像的模式输出到控制器的显示屏幕上,供检测人员查找缺陷或者定位管道内部的阻塞等问题。摄像头根据检测需求的不同,可以选用广角镜头的全景摄像头,视野比较开阔,属于经济适用型;也可以选用镜头可旋转的轴向摄像头,这种更适合大口径或空间的管道内部的内窥检查,价格稍贵一些。


工业管道内窥镜是工业检测用的内窥镜,因此具有内窥镜的优势:无损检测、高效直观、操作简便等。但同时针对管道应用的需求,它又有自己与众不同的特殊之处。除了上面介绍的推拉线缆、摄像头多种配置之外,往往还具有较强的防水防油能力、高亮度的照明、以及可以对管道内部水位等状况进行测量的装置,种种符合行业特性的设计,使得管道内窥镜擅长进入人类难以到达的管道内部、并开展检测工作,是石油天然气管道、工厂工艺管道、通风管路、给排水管道的理想检测工具。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