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方法能判断ERP系统是否适用于自己的企业? 点击:290 | 回复:0



朗速科技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99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352
  • 注册:2020年11月18日
发表于:2021-09-22 15:04:16
楼主

与过去相比,现阶段ERP实施的成功率比过去高很多倍。虽然现阶段企业ERP仍然失败,但成功应用ERP的企业数量正在进一步增加。现阶段企业普及ERP已达52.4%,这一数据正在进一步增加。可见,企业ERP的普及正在逐渐成熟。在ERP项目选择过程中,作为CIO对产品选择至关重要。如何判断ERP软件是否适用?

1.可操作性是否具有简单实用的特点。

对于企业来说,由于企业人员和业务的影响,一些企业对计算机的依赖程度不是很高,比如传统的化工、制造等。员工的计算机水平有限,限制了信息化的发展。而且企业ERP,大中型企业应用广泛,满足大中型企业产品必然涉及到更多的流程。因此,一些ERP服务提供商提供的ERP产品功能过于复杂,不易操作,不太实用。对于企业员工来说,操作简单最有效,尤其是计算机水平一般的员工。如果他们对产品本身产生抵触情绪,ERP项目必然会失败。判断ERP产品的好坏,一个重要因素取决于它是否实用。如果业务部门或员工一直在使用其产品,三个月后,随着操作习惯的改变,ERP的普及可以起到积极的作用。

二、是否具有可扩展性和二次开发性。

ERP上线后只是第一步。前期准备充分上线后,才刚刚开始。如果只从ERP软件系统的角度考虑,ERP软件未来需要承担更多的业务运营。随着业务的不断变化,产品创新也在不断扩大,这就要求我们的ERP软件系统随时随地与业务相结合。从目前的情况来看,ERP系统与业务随时随地的结合还有很多因素。短期内很容易实现一些小的业务调整和变化,但从大型项目或改进来看,难度更大。当业务发生变化时,需要及时调整企业的ERP系统,这就要求我们的ERP系统具有可扩展性和二次开发性。过去ERP系统是一个相对固化的过程,在二次开发和可扩展性方面非常僵化。企业只能应用固化产品,ERP系统无法调整业务变化。因此,在选择ERP产品的过程中,CIO应充分考虑ERP软件系统的二次开发和可扩展性。

三、ERP软件速度是否更快。

对于产品本身来说,ERP产品需要更快的速度。刚才我们提到,现阶段大中型企业应用ERP较多,所以企业的基础数据和现有数据都需要前期整理和输入。这就要求ERP软件前期速度快,这是ERP系统上线前期需要准备的基础工作。ERP上线后,随着数据和信息量的不断增加,数据量越来越大。ERP软件系统能否满足数据信息量的应用,已经成为CIO选择ERP产品的关键问题。当数据量增加到一定阶段时,ERP系统的速度是否和以前一样快?CIO考虑的另一点是否有更合理或补救措施。对于传统企业来说,ERP软件的速度并不明显,但随着制造、金融等领域数据量的快速增长,ERP软件的速度将直接受到测试。因此,在选择CIO时,以通过专业的测试机构来衡量ERP服务商提供的ERP产品。

四、ERP软件是否灵活。

如今,SaaS最受欢迎,越来越多的企业和CIO开始关注这种SaaS模式。这种模式可能会为企业节省大量的IT成本。很多企业对SaaS比较乐观,但目前据笔者接触的用户了解,现阶段的SaaS产品过于复杂,不灵活,很多SaaS服务商往往不会为了企业的特定功能而改变SaaS产品。巧合的是,作为ERP软件,虽然ERP产品越来越成熟,管理越来越规范,但对于企业来说,有些产品对企业本身没有价值,但增加给企业带来了不利影响,如果不在线存在于系统之前,很容易增加员工的复杂操作。但是这个功能是无法去除的。对于企业来说,这样的ERP产品在设计过程中缺乏灵活性。这就要求CIO选择ERP软件提前知道要部署的产品是否有个性化要求,可以参考同行业的企业。

5.是否与现有业务相匹配。

ERP软件的目的是适应快速企业的发展,满足企业的业务和生产需求。只有与业务相匹配,才能称之为合格的ERP系统。行业内有很多选择符合业务ERP系统的案例,但每个案例都是基于不同的特点。作为CIO,前期需要大量的研究才能明确企业需要什么样的系统。只有先规模好企业内部需求,做到企业内部流程和需求的专家,才能在选择过程中区分哪些系统适合企业业务,哪些不适合。

这里分享一下判断ERP软件是否适用的方法。一个全方位的CIO不仅可以利用信息化帮助企业提升竞争力,还可以了解辅助支持的信息产品。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