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企业实施MES系统的前提是什么 点击:476 | 回复:1



Searching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9帖 | 22回
  • 年度积分:14
  • 历史总积分:131
  • 注册:2020年4月01日
发表于:2021-09-08 13:00:40
楼主

MES的本质是什么?MES是一套完整的生产现场管理系统。用集成的思想是用来取代原来车间所需要的孤立的软件系统,如设备管理、质量管理、生产调度、DNC、数据采集等孤立的软件系统。实施MES系统的大驱动力来源于企业外部的客户要求、内部的数据分析和数据反馈要求,即客户和企业都需要通过 MES系统 对产品质量要求严格把控,对生产过程历史数据进行追溯、分析和反馈。


制造企业是否一定要实施MES?答案是要根据企业的特点和需求来分析,不能一概而论。

MES当然不是万灵药。如果制造过程相对简单,或者以制造外包为主,车间数量少,可以在ERP的基础上做一定数量的二次开发,整合数据采集功能,不需要MES系统。MES的实施关键在于企业是否需要并有能力细化控制粒度:从一天到一小时到一分钟,从团队到个人,从生产线到流程,等等。另外,单纯的离散制造型企业实施MES的难度更大。在离散工业和过程工业中实施MES存在不同的困难和数据收集方法。如果将APS用于生产调度,则对基本数据的要求更高。


制造企业MES应用的前提:了解MES的功能和特点;了解MES实施的必要性,明确实施目标;梳理MES实施的具体要求;明确MES系统与底层自动化和ERP系统的集成方案和分界点;明确MES的实施步骤和范围;获得企业高层领导的支持,确保有足够的投资;建立信息化部门、生产管理和车间骨干人员组织的实施团队;为实施和长期二次开发做心理准备。



楼主最近还看过



Searching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9帖 | 22回
  • 年度积分:14
  • 历史总积分:131
  • 注册:2020年4月01日
发表于:2021-09-08 13:02:08
1楼

上海索勤计算机有限公司

网址:www.searching-info.com/

WMS/MES/TMS-上海索勤-智能的供应链执行系统及解决方案供应商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