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潜在失效模式与效应分析减少医疗风险 点击:241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1-09-03 09:19:31
楼主

结合潜在失效模式与效应分析的特点,可知其适用于高风险流程,可以为这些流程的优化提供必要的参考依据。医院的医疗活动开展中就具有较大的风险性,加上某些诊疗流程的复杂性,可能会引发医疗纠纷事故的发生,威胁患者的健康和生命安全。因此,需要充分地发挥FMEA技术的优势,使之合理地应用于高风险医疗诊疗活动中,减少医疗风险的同时提高患者安全指数。


3057614353_SM.jpg


1)相关医疗流程改进中的应用


在FMEA风险分析工具的支持下,医院医疗流程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可以得到快速地处理,促使医疗流程的改进能够达到预期的效果。相关的研究资料表明,利用FMEA风险分析工具在对医疗流程改进的过程中,可以对患者身份错误、各种药物错误的影响因素进行有效地分析,进而为各种条形码改进设计、药物输送系统服务功能的完善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确保医院相关资源能够达到优化配置的具体要求。


3080150642_SM.jpg


2)手术风险管理中的应用


为了避免医院手术错误、手术延误等问题的产生,需要借助FMEA的优势,加强手术风险管理,优化计划手术流程,促使手术实施过程中的各种风险发生几率能够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最大限度地保证患者的手术安全。在运用FMEA技术的过程中,手术子流程分析过程中可以采取头脑风暴法。在对不同手术子流程风险分析的过程中,可以利用决策树分析方法与NCPS危险评估矩阵,对不同手术子流程的风险做出综合地评估,及时地改进存在缺陷的手术流程。利用信息化技术的优势,对手术流程开展过程中进行连续性地监测,不断地降低各种手术风险值。


3220019360_SM.jpg


3)医院感染管理过程中的应用


在潜在失效模式与效应分析的支持下,为了提升医院感染管理的整体水平,需要从各种医疗器械的清洁性、消毒状况等不同环节进行严格地把控,确保各种感染预防措施使用中能够达到预期的效果,为医院质量管理能力的提高提供可靠地保障。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