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线电机在磁悬浮列车中的应用 点击:280 | 回复:0



直线电机模组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9帖 | 89回
  • 年度积分:9
  • 历史总积分:151
  • 注册:2021年7月16日
发表于:2021-08-31 08:42:28
楼主

直线电机应用于磁悬浮交通的优势:1、无齿轮传动机构:定子,转子 相对旋转电机通过轮轨结构提供动能,直线电机可以直接提供与轨道五物力接触的直线动能,并省去齿轮传动装置。2,在垂直方向节约了大量空间。例如在中低速磁悬浮直线电机最大高度100mm,如果折算成等功率的旋转电机,电机直径为580mm。直线电机应用于磁悬浮交通优势:1、转弯和爬坡,爬坡能力强,转弯半径小,选线灵活,拆迁少。2、噪音:通过历史数据比对,磁悬浮列车与轨道列车相对比噪音低11DB,对周围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

 

磁悬浮直线电机的分类:

短定子直线感应电机结构及原理:将传统旋转异步电机的定子绕组和转子部分分别沿着轴向解剖然后拉直初级转在车上,次级装在轨道上,2初级绕组进入三相电流后,电机的气息中产生平移的行波磁场,-次级感应涡流-磁场在涡流作用产生电磁场;短定子直线电机-中低速磁悬浮(80-160KM/H)

 

长定子直线电机结构原理:长定子直线电机由安装在轨道下方的长定子铁芯绕组和列车悬浮底部的磁悬浮电磁铁单元(短动子)构成;12个磁悬浮线圈通过直线激励后,在短动子铁芯的12个磁极上依次生产S级,N级的固定磁场,作用类似电磁铁,通过调节直流激励大小,从而控制悬浮高度。长定子三相绕组后入三相交流电后再间隙中生产行波磁场,与短动子的固定磁场相互作用后产生力,力的纵向分力作为牵引力,从而驱动列车移动。

 

长定子直线电机再磁悬浮交通工程应用案例:采用相同制式直线电机:上海高速、200KM/H,中速,600KM/H 高速磁悬浮

 

直线电机模组在磁悬浮列车中的应用

 

直线电机在磁悬浮交通中的产业前景:

国内磁悬浮交通市场:城区交通小于60KM,出行由城市轨道和公共交通承担。城市群间60-120KM  由城际交通承担干线大于200KM  出行由国家铁路交通承担。大长干线超过1000KM,出行由高速磁悬浮交通承担。

磁悬浮的国内产业布局:长三角一体化,长株潭城市群,粤港澳大湾区,京津翼城市群,成渝都市区等。

 

直线电机在磁悬浮交通系统集成设计及应用案例:

短定子直线电机在磁悬浮交通集成设计流程:中低速磁悬浮设计流程:车重车辆编组-车辆阻力计算-输入条件-电机设计-生成电机特殊曲线-校对顶层指标完成设计闭环。直线电机理论计算:逻辑关系,通过相应公式计算出效电组与电感;再计算出给定电压条件下的电机电流、推力、功率、效率等指标。二维仿真模型,三维仿真模型。短定子直线电机再磁悬浮交通系统的案例:去年4月份,长沙磁悬浮快线调试,成功实现了160公里稳定运行,刷新了短定子直线驱动的磁悬浮商业列车世界最高纪录。

直线电机模组在磁悬浮列车中的应用

长定子直线电机厂家在磁悬浮交通集成设计和短定子设计差不多流程,目前中低速磁悬浮列车交通系统为迎合大众对生活品质的期望,满足城市轨道交通多样化需求而存在。未来高速400-800KM/H,和超高速大于800Km/h,磁悬浮交通系统的应用,将颠覆人们对出行交通的认知,拉近地域的时空联系,淡化地域概念。虽然客服的技术难点很多,但潜力巨大,已经成为我国乃至世界向后高铁时代推荐的新方向。

 

直线电机面临的工程化难题:

难点一:异步电机效率低但造价低,适合中低速领域,思考点,以什么样的结构方式,设计思路来提高

直线电机的效率?

难点二:同步电机效率高,面向高速应用场景,但造价高,思高点,以什么样的结构方式,设计思路来提高

直线电机的应用速度等级,同时降低造价?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