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构建全面预算管理信息系统的理论与实践 点击:207 | 回复:0



青岛速达天耀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9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77
  • 注册:2021年8月21日
发表于:2021-08-27 15:24:16
楼主

系统化和战略化管理是现代企业管理的高级形式,其中“系统化”要求各种管理行为的有机融合而非简单集合, “战略化”则要求前瞻、有序而非“救火队”式应急。为此,国有大、中型企业已经普遍施行全面预算管理,集中整合企业业务与资金,科学预期效益目标,合理筹划资源配置,正确引导绩效评价。伴随着全面预算管理的实施,企业管理信息呈激增态势,因而同步开展的信息化支撑系统建设也从未停止过。

一、信息系统对全面预算管理支持的现状

全面预算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经历了手工(电子表格)阶段与信息系统阶段,但传统的信息系统实施成效并不令人满意,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传统信息系统工具与全面预算管理任务存在差别,导致不能对全面预算管理提供完整支持

全面预算管理支持企业决策,以中央控制为手段,向企业经营前端责任单元分解战略目标压力,主要关注责任单元的成本效益而非一线的作业,主要传导战略指令而非根据市场变化进行的策略调整,主要强调内部比较而非竞争对手之间的情况。也就是说,全面预算管理以为高层管理者提供决策支持为目的。而传统的信息系统工具关注实际运行结果、运行细节以及市场智慧,提供客户行为信息、销售细节信息和核算基础信息,也就是说,传统信息系统工具是业务系统,其思想根据实际发生情况而构建,并非对目标进行分解。

因此,传统的信息系统工具对预算管理的支持不在战略层面,只在执行层面,也就无法落实系统化目标。

2、传统信息系统工具存在缺陷,管理手段落后,不能适应全面预算管理系统化、战略化目标要求

企业开展全面预算管理所采用的方式(或工具)主要是电子表格和财务管理软件,二者都存在相应的缺陷。

(1)电子表格管理方式。利用电子表格(主要是Microsoft Excel)进行预算管理,是通过在单元格之间建立链接关系,避免大量的手工基础运算,在汇总效率方面体现了电子化管理的优势。但电子表格的缺陷也很明显,首先,预算涉及内容广、部门多、指标间勾稽关系复杂,导致预算编制周期长,需要化费大量的人力和时间:第二,预算执行和实时控制难度大,无法按照各责任单元设置具体预算标准进行实时控制,进而难以进行预算分析,及时采取调整措施;第三,电子表格信息难以集成与共享,不支持预算跟踪,安全性较弱,协调性不强,不能满足强调过程控制的全面预算管理要求。

(2)财务管理软件方式。目前,一些功能强大的财务管理软件具有预算管理模块,通过输入财务具体数据和详细的财务关系,输出信息可以基本满足企业特定的预算汇总、集成的需要。但管理软件一般也存在明显的缺陷:首先,财务管理软件脱离了业务预算过程,输出的信息仍然是孤立的,无法对业务形成支撑,不能体现预算合理配置资源的内涵;第二,财务管理软件大都缺少对战略目标管理的支持,数据来源依据性不强,没有体现分解战略目标的思想;第三,财务管理软件多以会计核算为基础,未能深入企业经营业务,通用和共享性仍未解决,本质上还只是事后控制,并未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事前计划和事中控制,不能充分发挥全面预算管理的核心控制地位。

青岛速达天耀软件技术有限公司专注提供ERP管理软件,进销存管理,财务管理,OA系统,crm系统,MES系统,订货平台等软件系统定制部署及服务。我们提供给客户的不单单是一个软件、更是根据客户企业情况制定不同的企业管理流程,制定适合企业的信息化方案,助力企业实现信息化管理,提升效率,提升竞争力。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