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LoRa集中器?LoRa集中器有什么用? 点击:344 | 回复:0



纵横智控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7帖 | 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05
  • 注册:2017年11月02日
发表于:2021-07-14 11:04:19
楼主

低功耗广域网(LPWAN)的是物联网领域中一个新的发展热点,由于其低功耗、广域的特点,非常适合于物联网大规模的部署。而LoRa是一种专用于远距离低功耗的无线通信技术,作为低功耗广域网(LPWAN)的热门选手,其调制方式相对于其他通信方式大大增加了通信距离,可广泛应用于各种场合的远距离低速率物联网无线通信领域。比如自动抄表、楼宇自动化设备、无线安防系统、工业监视与控制等。

什么是LoRa集中器?

在LoRa系统中,网关就是集中器。LoRa网关位处LoRa星形网络的核心位置,是终端和服务器(Server)间的信息桥梁,是多信道的收发机。LoRa网关有时又被称为LoRa基站或LoRa集中器,虽然定义不同,但其实是同一含义。

图片关键词

LoRa集中器有什么用?

LoRa集中器设计用于远距离星型架构,并运用在LoRa系统中。LoRa集中器使用不同于终端节点的RF器件,具有更高的容量,作为一个透明桥在终端设备和中心网络服务器间中继消息。LoRa网关使用不同的扩频因子,不同的扩频因子两两正交因而理论上可以在同一信道中对多条不同扩频因子的信号进行解调,所以LoRa集中器是多信道、多调制收发、可多信道同时解调的。

LoRa集中器通过标准IP连接连接到网络服务器,终端设备使用单跳的无线通信到一个或多个LoRa集中器。所有终端节点的通信一般都是双向的,但还支持如组播功能操作、软件升级、无线传输或其他大批量发布消息,这样就减少了无线通信时间。

LoRa集中器的接入点决定因素

LoRa集中器接入的节点数取决于其所能提供的信道资源以及单个LoRa终端占用的信道资源。物理信道数确定了,LoRa集中器所能提供的信道资源也就确定了。

LoRa集中器设计不同,信道数不同。单个LoRa终端占用的信道资源与终端占用信道的时间一致,也就与终端的发包频率、发包字节数以及LoRa终端的扩频因子息息相关。

当LoRa终端的发包频率和发包字节数上升,该终端占据信道收发的时间就会增加,就占用了更多的信道资源。而当LoRa终端采用更大的扩频因子时,信号可以传的更远,但是代价是传递单位字节的信息会花费更多的时间。

除了网关外,我们也需要关注LoRa终端:LoRa终端是LoRa网络的组成部分,一般由LoRa模块和传感器等器件组成。LoRa终端可使用电池供电,能够远程定位。

伴随着运营商的积极推动以及物联网设备厂商的技术支持,NB-IoT、LoRa已然成为当下无线市场的新宠,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物联网也会像无线Wi-Fi网络一样成为工作或生活中的重要一环。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