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散行业MES选型有“三忌”,你知道吗? 点击:165 | 回复:0



鑫海智桥软件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0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03
  • 注册:2019年12月25日
发表于:2021-07-01 10:24:14
楼主

作为MES一线的IT从业人员,笔者从事MES研究、研发、推广接近十年时间,在MES方面也积累了一些经验,在此,与大家分享一下如何进行离散行业MES选型,但愿对大家有所帮助。

概括这些年的所见所闻,概括一句话,就是离散行业MES选型有“三忌”。

◆ ◆ 01 .忌盲目“崇洋”◆ ◆

大家都知道,MES是舶来品,欧美发达国家的确在理念、技术、经验等方面具有很大的优势。

很多用户就想当然地认为,国外的MES一定好,实施的成功率就一定高,但很多事实证明,这是不对的。

(1)要判断该MES是否适合自己的行业

因为MES是面对各类复杂的生产管理,MES具有非常明显的行业背景。除了有流程、离散两个大类之外,即便是同为离散行业MES,也有汽车制造、机械加工、电子组装等很多的行业。

用户一定要明确自己的行业,明确自己的需求,不要一看是国外的MES软件就认为先进,就认为能在自己企业成功应用。

实际上,现在国内有些代理公司本身对MES系统都不是很理解,看到MES市场很大,能赚钱,就盲目地选择一款国外软件在国内销售,甚至“很专业地”是宣称XX行业解决方案(比如军工行业),事实上,也许他们在太阳能领域很成功,也许是在汽车行业很擅长,但可能从来就没做过军工行业,甚至连机械加工都没做过,面对多品种、小批量的军工等行业根本就没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我们打个比喻,就如同制造汽车的底盘,即便是奔驰卡车的底盘,如果要改造成一个轿车的底盘,成功的可能性也是微乎其微的,因为行业不同了。即便是代理商可以不惜血本地进行二次开发,但我们想一下,国外软件一旦升级,这些开发的功能能否保证同步升级?很可能就是进退两难,如果不升级,系统以后的维护更困难,如果升级,又有可能导致整个系统不能运行,选择这样的系统,企业的风险是非常大的。

(2)国际大公司的MES未必就一定适合你

有些公司的确是跨国大公司,做其他软件很擅长,比如做ERP很擅长,或者做PLM很擅长,很多用户发现他们也有MES系统后,考虑到如果选择同一家公司,便于以后的数据共享与集成,然而,这是个误区,很多用户往往因此而后悔莫及。

随着软件开放程度的不断提高,系统之间的集成早已不是困难的事情,对用户而言,最重要的是看他们的MES系统是否真正好用,是否真正适合自己。

有时候,尽管是国际大公司,但他们的MES往往是收购别人的,这些MES也往往只是擅长某一领域的,千万不要被他们以往的光芒而迷失自己,就想当然地认为他们的MES业务一定能够成功,更不要仅仅考虑集成方便而忽视了对MES系统本身的考察,最终导致系统应用不起来。可以说,即便是它的集成性再好,MES本身用不起来,也注定是失败的,这是本末倒置的事情。

(3)谨防一些假“洋”MES

现在,也有个别国内公司,打着国外的品牌,其实是地地道道的自己开发,这种情况也是存在的,很多用户因此而上当。其实,识别这类假“洋”品牌并不困难,现在网络非常发达,用户自己上国外网站看一下就水落石出了。

我们并不反对采用洋品牌,借用国外先进理念与成熟产品,这也是一个快速提升企业管理水平的捷径。但前提是,用户一定要在了解相关MES知识的基础上,进行充分的需求整理、技术交流、市场调研、公开招标,甚至是现场测试,去伪存真,才能剔除那些假冒的洋品牌,摒弃不适合自己行业的系统,不选“洋”的,只选对的,选择出有本行业实施经验、且真正适合自己的MES系统。

◆ ◆ 02 .忌MES“平庸化”◆ ◆

现在,MES厂家如雨后春笋般地冒出来,市场上号称能做MES的公司有几十家,有的产品不完善,有的就是几个简单模块,有的甚至就没有成形的产品,可谓千差万别。

当然,人家叫MES也没什么错,因为根据MESA协会在1997年定义的MES功能组件和集成模型,规定只要具备11个模块之中的某一个或几个,都可以称之为MES系统。面对高速发展的MES市场,大家都想抓住机会,分上一杯羹,这无可厚非。

但这样就导致了MES市场上的标准不统一,良莠不齐、鱼目混珠了。

我们应该清楚,对于MES这么复杂的生产管理系统,针对离散行业,国外都没有几套非常成熟的系统,中国本土公司不经过长期的沉淀,只用几年时间,一套成熟的MES就能横空出世?显然不现实。

在当前情况下,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就出现了一种将MES平庸化的倾向。

(1)自身产品的平庸化

有些公司因为从事MES不久,对MES的理解不深,几乎没什么像样的产品,他们通常承诺可以根据客户的需求进行定制开发。由于没有深厚的行业经验,这类软件即便是开发出来,也只是个生产过程的电子化,最后不是将MES做成了一个简单的完工反馈,就是做成了一个库房管理系统。

这实际上根本不是真正意义上的MES系统,与十多年前的车间管理没什么本质区别,从客观上造成了MES市场趋向平庸化。

MES系统在1992年被AMR单独提出来,并风靡全球,已经成为与ERP、PLM并列的企业三大信息管理系统,MES有其显著的先进性,我们不能理解为简单的车间生产管理系统。

MES的需求来源于用户,并高于用户,应该是用户与软件公司一起,共同配合,借助于国内外的先进理念,以实施MES为契机,进一步促进企业精益生产的落实,促进企业管理水平的提高。

如果软件公司没有行业经验,没有自己的管理思想,完全按照客户当前的生产模式,依葫芦画瓢般地定制开发,这只是一个电子化过程而已,对用户生产管理不会有质的提升,也就失去了MES本身的价值。

因此,对那些没有成熟产品,没有自己管理思想的软件公司,建议大家还是慎重考虑,自己不要成为试验品,拖拖拉拉研发几年,对企业也是一种煎熬。

(2)有些公司有意使MES平庸化

有些公司,对MES也有较为深入的研究,也明白一些功能是MES所必需的,由于自身技术所限,产品缺少相关功能,但为了市场竞争需要,就对客户说这功能不用上,那功能没有用,这实际上是有意使用户MES趋向平庸化的一种表现。

举几个常见的例子:有人说,APS在MES里没有用,MES里可以没有APS。有些公司对MES中的数据采集认识不足,还停留在传统思想上。

当然,APS,MDC等都是MES的核心模块,技术含量也非常高的,也并不是一般软件公司所能掌握的。为了能给用户提供最先进的方案,解决用户生产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自己突破不了,可以借鉴拿来主义,通过引进国内外这方面技术,或者与第三方进行合作,使用户的系统具有这样的功能,帮助用户建成一套先进的、高效的MES。

而不是相反,极力排斥这些先进理念、技术,使MES趋向平庸化,最终,采用人工的计划、人工的反馈,人工的管理,让用户花费了巨大的财力、物力、人力,系统却发挥不了作用,甚至用不起来。

◆ ◆03 .忌“项目组人员构成单一化” ◆ ◆

对于MES的选型与实施,大部分企业还是都很重视的,往往是领导挂帅,由信息部、生产部、车间等人员共同组成,这是非常严谨、非常科学的做法。

MES虽然是信息化系统,但涉及的人员很多,实施难度较大,既是车间人员使用,又是生产部、质量部、设备部、企业高层领导等共同参与、使用的系统,更需要IT信息部门的积极推动,相关人员的共同参与与合作,无论对前期选型,还是后期实施、推动都是很有帮助的。

但也有些企业,简单地认为MES是个软件,项目让信息部门全权负责,或者即便是有生产等部门参与,这些部门也不能发挥相应作用,导致选型时人员组成具有明显的单一化,往往过于偏重于IT方面的技术与细节。

用户不只仅仅要关注开发语言、集成性、安全性、可拓展性、维护性等IT方面的事项,更重要的是,还要认识到MES是为车间生产人员所使用的系统,是解决车间人员生产管理中所遇到问题的软件系统。应该发挥车间生产管理的行业知识,让懂生产的用户代表参与进来,并给予一定的话语权,大家共同配合,挑选出真正能满足他们使用要求、真正适合他们的软件系统。

因此,在MES选型过程中,最好采用“IT为主导,用户为主体”的方式,IT人士见多识广,选型时为主导,进行组织交流等活动,并从IT技术方面进行把关。而精通生产的用户则从功能上、使用方便性等方面进行确认,这样大家相互配合,在领导的指导下共同完成MES选型工作。

否则,纵然是IT部花费九牛二虎之力购买回的软件,使用部门感觉不好用,也愿意不配合用,这样的MES系统,即便是架构再好,集成性再好,最终还是避免不了失败的结局。

笔者认为,在信息化建设方面,MES对中国制造企业、对中国软件市场都是很好的机遇。

一方面,成功实施MES系统,可以很好地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与市场竞争力,有助于企业转型,有助于中国由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

另一方面,MES对中国软件行业也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我们知道,在CAD/CAM等工业工具级软件方面,我们远远落后于欧美,在PLM、ERP等管理系统方面,本土企业在高端市场也几乎是全线沦丧。

但在MES市场方面,中国与国外的差距不是很大,再加上中国庞大的市场支持,中国本土企业完全有可能在MES市场涌现出一批优秀产品,成为可以与国外产品相抗衡的软件系统,与中国制造业相互携手走向辉煌,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完全有信心是可以做到的。

因此,无论是中国制造企业还是MES软件供应商,都应该立足高远,以国家“两化融合”为契机,参考德国工业4.0、美国工业互联网、日本精益生产等先进理念,通过引进或借用国外先进技术,做到“高起点、严要求、多合作”,打造一批能真正帮助企业实现制造过程科学管理的MES系统,从而全面提高企业运营效率,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力。而不应该是降低要求,使MES沦为平庸化,使MES使用效果大打折扣,打击了用户的热情,也影响了中国MES事业的健康发展。MES成功应用,从选型开始!

鑫海智桥公司成立近20年来,坚信利用智能制造推动制造业变革,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智慧工厂咨询、规划、设计、实施、运维、优化的一体化解决方案。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