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电站通过六西格玛管理方法度量指标进行量化 点击:259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1-05-31 10:05:34
楼主

六西格玛作为一套连续的优化工具,可以在核电设备采购项目管理中,通过对合同执行阶段各环节的质量、进度两方面的控制和优化,来达到工艺、人因失误等缺陷的减少,提高设备质量控制,同时通过降低问题的产生率、缩短制造周期、稳定进度计划等措施提升电站的经济效益。将质量、进度通过六西格玛管理度量指标进行量化,选取适合的取值范围,可对工作质量进行评判。


六西格玛2.jpg


1、设备制造质量 


对于核电设备而言,设备的制造总缺陷数可以通过不符合项报告(NCR)的数量进行衡量,即总缺陷数=NCR数量。   


核电设备多数(尤其是环吊)较为复杂,而且许多部件相互之间存在一定的牵连(比如环吊小车的尺寸对吊钩的极限位置存在一定的影响),计算出所有的单个零件不可能也没有必要。质量计划是制造阶段对设备质量监管的有效手段,所以,产品数×每个产品产生缺陷的机会数即总缺陷机会数可以表示为:


总缺陷机会数=机组数×部件数×每个部件在质量计划中涉及的可能发生缺陷的条目数。


综上所述,环吊及主管道的制造质量西格玛水平详见(表3)。


环吊及主管道的制造质量百万机会缺陷数DPMO


2、交货进度偏差 


设备交货的时间通常受两个时间点制约,即合同交货期和现场需求时间。在实际交货过程中,如果设备早于合同期交货,一方面会增加现场的库存压力,另一方面,增加了总承包单位应付账款的压力;如果设备晚于现场需求时间到货,对其他设备的安装引入以及施工的进度计划会产生不利影响。 


所以基于这些论述,可以认为上规格限Tu为现场需求时间,下规格限TL为合同交货期,依据正态分布理论,目标值选为Tu和TL的中值,并记为0,因为现场需求时间和合同交货期越接近,说明项目整体的进度控制越好,当Tu=TL时,中值必然也等于Tu或者TL,因此,这样的选值是合理的。同时,为了方便计算,并考虑实际的运输周期,取最小计算单位为周较为合理。如合同交货期为2013年1月1日,现场需求时间为2013年2月30日,则中值为1月30日,前后差4周,Tu取值为4,TL取值为-4,若实际交货期为2月15日,在满足正态分布的条件下,σ2=[(-2)2+0+22]/(3-1)=4。综上所述,环吊及主管道的交货进度偏差西格玛水平详见(表4)。


环吊及主管道的交货进度偏差西格玛水平


3、开箱检验问题率 


设备运抵至核电现场后,开箱检验主要会产生两大类问题,一个是缺件问题,另一个是零部件本体的问题。

 

①缺件问题


总缺陷数为缺件数:产品数×每个产品产生缺陷的机会数为发货清单所列总件数(其中电缆计总米数,不计个数)。 


②设备本体问题


总缺陷数为实际问题数;对于环吊而言,问题产生多发生在交货清单中所有的零部件上,但是对于电缆,问题的发生和米数无关,所以,产品数×每个产品产生缺陷的机会数取为发货清单所列总件数除去电缆米数;对于主管道,现场问题多发生在预制管段(含焊接短管)本体和两端坡口,以及锻件本体和坡口或内螺纹,所以产生问题的机会总数为预制管段数×3+锻件总数×2。如(表5)。


环吊及主管道现场问题概率的西格玛水平


天行健管理公司通过对核电站两个重要的设备的三个指标简单的量化计算可知,在现行的核电设备采购项目管理的西格玛水平约为3~4,处于中等水平,离六西格玛所能达到百万分之一的缺陷水平还有较大的距离,这也给核电企业管理水平留有一个很大的提升空间。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