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解决锅炉空预器堵塞的现象? 点击:603 | 回复:0



hongjiangzhizao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78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68
  • 注册:2021年5月27日
发表于:2021-05-29 14:06:39
楼主

在实际的工厂运行中,锅炉空预器堵塞成为一种常见现象。而空预器又是过滤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堵塞将会严重影响锅炉的正常运行,从而影响厂内的产能。那么如何有效解决锅炉空预器堵塞的现象?

1. 加强导流板,提高烟气流速

由于在进入空预器内的烟气侧的烟气流速太慢,烟气在该区域内停留的时间过长,使得烟气内部灰尘不能及时携带走,这就容易造成管道内积灰堵塞。解决办法就是通过提高空预器烟气侧烟气的流速,达到设计的烟气流速,可以有效缓解空预器堵灰的现象。

考登钢管式空预器.jpg


那么又该如何解决烟气的流速问题呢?经过一段时间的研究发现可以在空预器烟气侧加装导流板,使该侧的烟气的流速达到2m/秒,这样才能保证烟气的正常流动时间,从而延缓了空预器堵塞的问题。

2. 对空预器进行高压水冲洗

这种办法是目前解决空预器堵塞常用的办法之一。我们知道一般锅炉燃煤时空预器的冷端壁温在各种负荷下都会比烟气露点高10℃以上,一般情况下空气通过送风口进入空滤器是不会发生任何问题的。但是在寒冷天气,空气潮湿,空预器冷端温度,不但地域硫酸蒸汽露点,而且地于烟气中水蒸气的露点,导致大量的水蒸气及稀硫酸液凝结,又由于烟气中有大量灰分,灰分沉积在壁面时与水及酸液起化学反应后发生迎接,会将空预器堵死,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空预器堵塞问题。

后来因空预器阻力过大机组被迫停运后,对空预器进行高压水冲洗处理。空预器冲洗后必须脱水并彻底干燥后才能投入运行,以防空预器再次投运后发生受热面腐蚀和堵灰,对空预器进行高压冲洗,可以有效确保空预器受热面清洁,增大锅炉的运行效率。

3. 加强燃料管理,减少烟气中SO3的产生

作为电厂人员都知道,锅炉燃料中的硫分有70%~80%会形成SO3,而SO3与烟气中的水蒸气形成硫酸蒸汽,而硫酸蒸汽的露点则较高。因此,烟气中只要有少量的SO3,烟气的露点就会提高很多,从而使大量的硫酸蒸汽在低于烟气露点的低温受热面上凝结,引起腐蚀,从而导致堵灰。

铝镁复合管空预器.jpg


所以对于燃煤锅炉,工厂在做燃煤采购时,选用灰分低、水分低、含硫量较低的煤种,严格控制高硫煤入厂,采购人员严格对入厂的寒流指标进行化验,选择合适的煤种和掺烧让是,减少SO3的产生,以减缓空预器堵灰。

综上所述,锅炉空预器堵塞是一种必然的现象,所以我们只能是想办法减少堵灰的产生及加剧,以上三种方法就是目前常用的办法。只有做好预算,才能有效减少空预器堵塞问题的发生。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