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物流公司实施六西格玛管理项目的五大要素 点击:186 | 回复:0



天行健西格玛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670帖 | 1回
  • 年度积分:110
  • 历史总积分:1823
  • 注册:2020年8月07日
发表于:2021-05-08 09:11:50
楼主

本文着重讲述H物流公司实施六西格玛管理项目的五大要素:


“六西格玛”顺应了现代物流发展的特点,为物流企业的创新与发展提供了一套全新的思想,为改进物流业具体实施流程提供了参照,为物流企业特定业务流程的评价与改进提供了丰富而专业的统计分析工具。


1.jpg


要素1:质量改进(Near Miss)


1、质量改进活动


每个员工都可以递交质量改进建议(near miss card/form),经部门会议上讨论采纳后,采取相应的改进措施达到质最改进,提交的建议只有被评估确认的情况下才会采取措施。


2、激励机制


鼓励每个员工提交改进建议体现了全员参与,激励机制可在部门会议传递给每个员工,并在会议记录中予以描述(包括奖励记录)。


3、对“零缺陷”的理解


“零缺陷”包括对潜在的、己发生的问题在没有收到内布或外部顾客投诉的情况下所采取的任何预防、纠正和持续改进措施。


4、质量改进培训


对员工进行相关的培训(一般由中心质量部门组织),同时部门会议集体的讨论也是对员工的培训。


六西格玛,其实最难的部分是文化!


要素2:员工持续培训,建立合格团队


1、职位描述


员工可以找到自己的职位描述或指出自己的作业指导。


2、员工可以指出自己的职位资格要求


3、培训计划及实施


培训计划应按职位描述、职位资格要求,对照员工的实际情况编制。培训记录应显示所有的培训按计划得到实施.当计划没有按时执行时,应及时对计划进行调整。


4、培训的有效性


对每次的培训结果进行有效性评估,评估的方法包括“评估表”、员工的表现评价等。


要素3:工具使用


1、工具识别


部门内使用的工具和相应的使用人员状态应得到识别,使用工具清单,并张贴于信息板上。


2、培训记录


提供培训计划和记录表明相关的使用人员接受了培训。


3、培训的有效性


除培训记录外,使用人员演示熟练的、正确的工具使用可作为培训有效性的确认。


4、数据保存


工具使用过程中产生的数据或记录(如有)应集中归档保存。


企业实施六西格玛需要哪些条件


要素4:过程监控


1、关键过程的监控


在业务流程中,并不是所有涉及的过程都需要数据监控。一般对关键设备、和本部门业务相关的关键过程及与安全相关的过程进行监控。


2、关键测量指标控制


当关键测量指标接近或超出控制或要求的范围时,需要采取预防或纠正措施.部门会议对关键测量指标的达成情况进行评估。


3、满足顾客需求的重要因素


除外部顾客外,这里的顾客也可理解为内部顾客。在关键过程的监控表上定义的一些重要指标可考虑为满足顾客需求的重要因素。


4、防错措施


防错法是指通过设计将错误发生的机会减至最低程度的方法,在生产部门应用较为广泛。


5、过程改进工具的使用


泛指专业质量工具的使用,具体可为部门内使用的对关键过程有改善作用的工具使用。


要素5:经验推广


1、“投身质量”活动推广平台


部门会议、部门之间的会议、研讨会和每月“投身质量”报告提供相关的信息交流。上述途径由各部门文件或会议记录中加以明确、细化。


2、经验推介的途径


该项与全员参与有关,要求员工能够讲述得到或传递经验的途径。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