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油厂采用TPM设备管理 点击:261 | 回复:0



天行健西格玛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670帖 | 1回
  • 年度积分:110
  • 历史总积分:1823
  • 注册:2020年8月07日
发表于:2021-04-28 10:00:31
楼主

实践证明,A油厂采用TPM设备管理,设备故障率明显降低,可低成本、高质量、高效完成设备维修,使设备达到最佳状态,减少备件资金占用,提高了固定资产的利用率。TPM设备管理对提高企业精益生产管理具有重要意义。


油厂导入TPM设备管理(图1)


从企业经营的角度,设备管理是通过一些经济、技术、组织等措施,根据设备的整个生命周期把设备管理划分为三个阶段:初期、中期和后期。初期设备管理包括设计、选型、采购、安装、验收,在设备投入使用前的管理;中期管理是使用、保养、维修,是设备使用期的管理;后期管理是改造、更新和报废。


TPM实战管理之TPM致力于消除管理差错(图1)


(1)设备选型:在项目开展或新设备采购前,根据工艺、介质、工况、品牌、质量、价格、交货期、售后服务等,与供应商和同行工程技术人员交流,选定设备的型号及供应商,编制设备操作和维修文件,配备各种检查维护仪器和工具,培训生产操作和维修人员。


浅谈企业精益生产落地之道


(2)开箱验收。按照已经制订的设备验收流程进行验收。


(3)监督设备安装。按照设备安装操作说明书或设计图纸,在工程师指导下安装,保证设备安装的精度、性能和安全装置达到规范。


(4)建立设备档案。包括设备台账、设备分类、设备卡、设备关键部件照片,设备备件清单、设备润滑表、巡检表等。


(5)设备分类。按照对企业的生产、质量、成本、安全的影响程度与可能造成损失的大小,把设备分成三类。A类为重点设备,重点管理和维修对象,尽可能在线监测维修,以预防性维护为主。B类为主要设备,以预防性维修为主。C类为一般设备,指容器类,考虑维修的经济性,以事后维修为主。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