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锂电池行业禁用锌、铜、镍元素是为什么? 点击:1237 | 回复:0



欧诺智能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2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84
  • 注册:2021年1月18日
发表于:2021-04-16 10:51:57
楼主

新能源锂电池是一类由锂金属或锂合金为正/负极材料、使用非水电解质溶液的电池。由于锂金属的化学特性非常活泼,使得锂金属的加工、保存、使用,对环境要求非常高。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锂电池已经成为了主流。那么应用越来越广泛并且已经众多产品的不二之选,那么在如今的生产过程中新能源锂电池行业禁用锌、铜、镍元素是为什么呢?

了解一点原理的人都会知道,锌、铜都会和硝酸反应,且硝酸根体现氧化性,产生复杂的反应典型情况下浓硝酸生成NO2,稀硝酸生成NO,此外更稀时可能还有其它氮氧化物如N2O,甚至NH4+;其它产物为对应的硝酸盐和水由于两极同时反应,不会在两极间产生明显的电势差,因此无法形成典型的原电池事实上由于电极反应不同,两极还是有微弱差异的,但是这明显不是一极得电子另一极失电子的简单情况了如果铜或者锌作负极,石墨或者铂等惰性电极作为正极,硝酸作为电解质溶液还是可以形成原电池的,当然不是锌铜原电池

锂电材料混合干燥机控温-不锈钢材质 (8).jpg

正极材料中存在铁(Fe)、铜(Cu)、铬(Cr)、镍(Ni)、锌(Zn)、银(Ag)等金属杂质时,电池化成阶段的电压达到这些金属元素的氧化还原电位后,这些金属就会先在正极氧化再到负极还原,当负极处的金属单质累积到一定程度,其沉积金属坚硬的棱角就会刺穿隔膜,造成电池自放电。自放电对锂电子电池会造成致命的影响,因而从源头上防止金属异物的引入就显得格外重要。

新能源锂电池行业禁用锌、铜、镍元素还有就是因为正极材料生产工序较多,制造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都会有金属异物引入的风险,这就对材料供应商的设备自动化程度及现场质量管理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但材料供应商往往由于成本限制,其设备自动化程度较低,生产制造工序断点较多,不可控的风险增加。因此,电池制造商为了保证电池性能稳定,预防自放电发生,必须推动材料供应商从人、机、料、法、环五大方面防止金属异物引入。还有镍和铜会产生化学反应,可能会导致安全隐患。

看完以上的分析应该大致会有所了解新能源锂电池行业禁用锌、铜、镍元素是为什么了,为了规避以上的风险,停止使用会更安全,也更能促进锂电池行业的有效发展。

锂电材料干燥 (2).jpg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