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公司基于精益生产培训的人才育成机制 点击:304 | 回复:1



天行健西格玛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670帖 | 1回
  • 年度积分:110
  • 历史总积分:1823
  • 注册:2020年8月07日
发表于:2021-04-09 10:20:29
楼主

精益生产的鼻祖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向我们精彩地演绎了其人才育成管理机制,也向世人证明精益人才的培养是精益生产成功的关键。本文H公司通过引入科学和系统化的经验管理理念和方法,建立基于精益生产培训的人才育成机制:


精益3.jpg


第一步骤是岗位划分:


通过生产工艺流程、标准工时和作业指导书来划分工厂内所需的不同岗位。


第二步骤是培训教材的编写:


随着岗位划分清晰之后,面对的就是如何对员工进行上岗前培训?传统的师带徒比较主观,会带来一些无法把控的问题。比如说师傅有时候不会把所有内容都传授给徒弟,或者内容太多,有时候并不知道哪些内容遗漏没有教给徒弟。再比如说有些师傅可能本身掌握的知识就是错误的,然后再传授给了徒弟。


为了适应工厂转型,可实施新的师带徒方式。根据每个岗位的特点设计定制化的培训教材,内容包含了理论知识、实操度量、安全事故以及其他可能出现的问题。而教材的编写是由优秀老员工、班组长等萃取优秀经验得来,这样既能适应每个岗位的特点,也能减少主观带来的失误。


基于精益生产的人才育成机制


第三步骤是员工岗位分级:


根据六大评分维度评估每个工位/岗位的分数,再按照技术含量进行分配,以20%,45%,35%的占比进行ABC岗位分级。


第四步骤是100%培训与上岗认证:


在接受一系列的培训培养之后,如何将培训内容转化为生产技能,需要进行考核和测评,合格之后才能上岗。


第五步是员工培训档案的建立:


通过对基层员工的培养与考核,按照红黄蓝三种颜色去区分ABC岗。


准时化生产方式(JIT)的实现目标(图1)


第六步是可视化培训矩阵:


档案建立好了之后,如何呈现这些信息,可选择通过可视化呈现方式,将不同生产岗位的员工技能信息和评分都展示出来,方便生产排班,也能方便企业针对其中一些员工进行后续的技能提升,来提高多技能工的占比。




楼主最近还看过



茶树菇555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0帖 | 30回
  • 年度积分:56
  • 历史总积分:146
  • 注册:2020年9月14日
发表于:2021-07-06 14:23:19
1楼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