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快递安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点击:619 | 回复:0



日联科技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43帖 | 5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80
  • 注册:2021年3月23日
发表于:2021-04-07 10:58:49
楼主

在2015中国快递论坛上,国家邮政局首次对外发布了中国快递发展指数。2014年,中国快递发展指数达到282.4,比上年增长70.8,近4年的年均增速达到29.6%。

早在2014年我国就已成为全球第一快递大国。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快递发展规模指数为510.0,比2013年提高168.3。2010年至2014年,发展规模指数年均增速50.3%,是同期国内生产总值增速的6倍以上。

快递行业发展如此快,今已成为家喻户晓的一项便民服务,然而针对如此庞大发展的快递行业,不禁有人困惑,快递在把大量的货物从一个地方快速投递到另一个地方的时候,怎么排除货物寄件的安全隐患和保证物品的真实性呢?

2013年11月29日,家住山东东营广饶县大王镇居民刘某在收到网购的一双鞋子几小时后出现了呕吐、腹痛等症状, 因抢救无效死亡。原来快递件在卸载中造成了化学品泄漏,所以导致了刘某因吸入氟乙酸甲酯而中毒身亡。

毒快递事件与快递安检重要性

2015年4月26日消息:我国首部强制性邮政行业标准《邮政业安全生产设备配置规范》将于2015年9月1日起施行。其标准分别从消防、隔离、监控、安检、报警等6个方面对快递企业营业场所和处理场所安全生产设备的配置进行了明确规定。该标准适用于邮政企业、快递企业从收寄到投递的各个环节、场所,村邮站和快递合作营业场所除外。

标准要求,快递企业的营业场所、处理场所、与外相通的各出入口、停车与装卸区等区域应安装视频监控摄像头,保持全天候运转,图像资料保存时间不应少于30天。视频监控图像和数据应实现与邮政管理部门视频监控系统联网联通。快递企业处理场所应配备微剂量X射线安全检查设备。航空和高铁邮件、快件以及国际和港澳台邮件、快件应保证100%过机安检,其他邮件、快件过机安检率应符合相关规定。

快递安检成为必然要求

快递安全事件再一次提醒我们,对快递行业要确保安全底线,安全监管不可松懈,随着国家及各省市相关法律法规的不断健全,未来快递企业普及配备安检设备已是必然。


在德国,DHL服务条款中规定公司有权对邮件进行必要的检查,不提供实名验证的邮件,很可能受到安全检查方面的“特殊照顾”,如X光扫描、拆包查验等等。另外,寄出包裹时,寄件人不能将包裹封上,而是敞开留给DHL的工作人员目视检查后方可封装,在特殊情况下,工作人员可以要求寄件人把包裹打开现场检查。


国家邮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事邮政、快递业务的企业,其营业场所面积大、区域广、人员多、包裹数量大,安全设备的配置和管控十分重要。本标准作为强制性行业标准,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执行。

在国内大型快递公司中,如邮政EMS、宅急送等,安检设备是不可或缺的。其中,大多数企业都在其位于中心城市的分拣中心安装了安检设备。而几大外资快递企业,更是对物品的安全检查严格把关,在中转站、分拨中心等处都配备了足够数量的X光机(这种安检设备的工作原理是利用X光照射货物,在电脑上会显示出形状,安检人员根据形状决定是否要开箱验货)。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