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TRIZ的地方高校协同创新中心建设路径 点击:47 | 回复:0



天行健咨询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69帖 | 6回
  • 年度积分:324
  • 历史总积分:1505
  • 注册:2019年3月18日
发表于:2021-02-25 10:10:03
楼主

TRIZ是解决发明问题的理论。其理论体系框架符合地方高校创新中心协同效应的本质,是基于全面发展要求的现实解决方案。


1 .实体组织推进建设


在现代TRIZ理论的核心思想中,对内部系统遵循发展规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是建立在客观演化规律与演化机制模式同步的基础上的。这种同步的组织与协调需要多方利益相关者作为第一组织者的参与。


TRIZ实践中的若干问题及对策方法


2.外部资源利益驱动


在TRIZ理论下,各种技术问题的演化、冲突、矛盾和劣势是推动其解决方案不断创新的动力。当外部利益驱动受阻时,虽然不利于当前合作机制的形成,但并不影响短期协同效应。如果短期协同能够促进合作机制在长期发展中的健康循环,则可以逐步消除合作自主意识不足的弊端:


一方面需要通过自迭代和协同的方式,促进共建单位实现深度合作发展动能的积累。明确高校、社会各方在人才培养合作关系上的愿景。有助于开发高校创新中心的智力资源,进一步聚合科研经费、成果、设备、人才等方面的共享资源,体现高校协同创新中心发展的共同作用与命运共同体。


另一方面,必须进一步发展个人参与发展的动力。组织中心领导与相关平台管理者之间的权力交换有助于创新中心建设任务的落实。充分了解不同参与单位的主要诉求和中心成员对职业发展意向的本质需求,提出职称晋升、薪酬等最基本的利益诉求,尊重和认可价值利益诉求,促进职业发展的真正发展和演进合作效应。


企业推行TRIZ的几点建议


3. 构建评价反馈机制


反馈信息评价参与方能否实现双赢目标,相互促进获取利益价值,促进自身完成任务规划,这是地方高校协同创新中心的本质发展意图。明确地方高校声誉价值、资源价值、生产能力和成果在促进合作中的基本条件。从学生、教师和校友之间的关系中获得的评价信息的反馈内容,将有助于创新中心培养更多的应用型人才,有助于形成协同合作机制。


获TRIZ认证对未来职业生涯有什么帮助?


评估需要逐步完善,创新中心内部核心团队提出的评估建议需要落实,外部对接参与单位仍需尊重自己的评估方向。反馈机制的首要目标是消除团队合作机制中的不公平感。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