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精益管理进行江苏药企生产计划体系设计 点击:88 | 回复:0



天行健咨询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69帖 | 6回
  • 年度积分:324
  • 历史总积分:1505
  • 注册:2019年3月18日
发表于:2021-01-29 10:21:38
楼主

由于江苏制药企业的特殊性,为了在制药企业实施精益管理计划,可以考虑在合理库存下拉动生产计划。


设置合理库存的两个步骤是:


1、确定月需量X:


如果有品种的历史销售量数据,可以将过去一年的销量列出,计算去年月均销量x。


\


然后,根据销售变动系数公式y:



计算销售变动系数。


简单地说,月需求量x=去年月平均销售额x*销售变动系数y


如果我们想更准确和完善,我们需要考虑销售政策的变化和需求计划、维修周期、节假日因素、材料供应、工艺生产周期的变化、验证,新产品试制等因素进行适度修正。


如果新产品上市且无历史销售数据的,根据销售需求计划暂定月度需求。



2、确定合理库存:


根据销售预测和销售变化情况,设置合理库存。一般来说,如下表所示:


\


制药企业传统的生产计划安排大致是推式生产调度方法,如下图所示:


\


即今天需要的产品需要在五周前开始生产,成品库存需要维持5周左右,中间产品库存也很高。实际需求与预算不一致,导致在没有需求的情况下生产。生产必须根据需要随时调整。浪费大,积压量大,难以快速响应客户需求。


根据精益管理思想,拉式生产计划安排正好相反,如下图所示:


\


在确定合理库存时,可以设置相应的电子看板和实物看板进行拉式控制。



在实施精益管理拉动生产计划模式时,还需要注意“民主定计划,刚性执行”的原则。任何影响计划实施的情况,都应该拿出去仔细分析,甚至问责。确保计划得到有效实施。此外,根据市场波动和供应链运行面临的新挑战,及时合理调整库存,避免过期库存造成新药滞销、断货现象。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