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R发动机引进工厂精益化设计 点击:1620 | 回复:0



天行健咨询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69帖 | 6回
  • 年度积分:324
  • 历史总积分:1505
  • 注册:2019年3月18日
发表于:2021-01-19 09:43:47
楼主

精益生产是一个持续性和不断改进的过程,不少发动机工厂正在向精益企业的目标努力。精益企业的发展过程在向国外先进企业学习的同时,更需要根据中国国情,结合自身特点,不断探索,不断达到尽善尽美的境界。


发动机工厂的平面布置和物流组织


JIT生产(准时化生产)是精益生产中的重要理念,产品只能根据顾客订单生产,生产要及时,最大限度减少浪费。因此,发动机工厂的平面布置要以JIT生产为原则,并具备模块化的能力,实现“一次规划、分布实施、滚动发展”的目标。


发动机工厂如何实现工厂精益化设计(图1)


图1、图2是生产线中比较典型的设备布世形式。图1所示的形式由加工中心组成,“U”宇形布置。设备采用并联方式配置(几台设备加工同一工序),如果线间一台设备故障,并联的其它设备还可继续加工,不会造成生产线停运,这种形式的生产线具有相当的柔性,它还可以根据投资规模实现“一次规划、分步实施”。


发动机工厂如何实现工厂精益化设计(图2)


图2所示的形式由加工中心和专用机床组成,矩形布置,设备采用串并联混合方式配置,加工中心采用并联方式布置,根据投资规摸可以分期实施,专用机床串联布置,按照纲领目标一次到位。图1和图2中深线部分为一期投资设备,淡线部分为二期投资设备,部装线和总成装配线采用矩形布置(见图3),设备布置时要同时考虑辅助设备(如:在线量仪、设备铁屑储存箱等)的布置和进出通道,图1中工序间的工件输送采用机械手,图2和图3中工序间的工件输送采用机动滚道。( 天行健咨询专注于国内企业管理先进技术的研究与开发,服务客户遍布全国各地,为客户提供专业的六西格玛、精益六西格玛、六西格玛设计(DFSS)、精益生产管理、精益布局、TPM管理、精益研发管理、triz创新技术、IE工业工程等项目辅导咨询、 公开课培训、企业内训服务。)


发动机工厂如何实现工厂精益化设计(图3)


发动机工厂平面布置必须考虑生产的物流关系,精益的物流设计对实现JIT至关重要。物流短、畅通、无迂回,这是精益物流的概念。图4、图5是典型的发动机工厂布置物流图,从零件毛坯上线到热试后成品下线物流按一个方向流动,外购件从垂直方向送入。当目标产能不超过30万台/年时,选用图4模式,即:机加工线由两条子线组成,装配线在抽送线上设置预留工位,可以分期实施达到纲领目标。


发动机工厂如何实现工厂精益化设计(图4)


当目标产能达到50万台/年或更多时,选用图5模式,即:整个厂房对称布置,土建公用和工艺设备分两期实施,以减少首期运行费用:生产线各加工区域间工件输送采用自行小车〔电瓶铲车或AGV小车等)。


发动机工厂如何实现工厂精益化设计(图5)


发动机工厂主厂房和辅助设施的配置


发动机工厂基本功能配置为机加工装配主厂房、变电所、动力站房(提供压缩空气、蒸汽或热水)、冷冻站房(提供空调或冷冻水)、水泵房、废水处理站和切削液集供站等,机加工装配主厂房布置在厂房的中心,各公用辅房根据功能需求布置在主厂房四周。


发动机工厂的缸体、缸盖、曲轴和连杆等生产线基本上采用湿式加工,切削液处理系统应采用集中供给、集中处理、切屑集中收集的形式,这样有利于降低投资成本并提高生产车间的环境卫生;切削液供给及回流采用空中走管形式,有利于设备布置和调整。


主厂房采用网架或桁架结构,生产厂房可采用20m*20m、32m*20m、40m*20m的大柱网形式,这种形式的厂房既充分发挥了大柱距上的优势,又体现出经济性(可大大减少在厂房柱子和基础上的投入),同时又满足设备布置的灵活性,充分利用场地面积。大柱网厂房为将来产品变型或更新换代调整布局创造了条件。


发动机工厂主厂房土建公用设计精益要求一般为:


主厂房地坪荷载要求为20kpa(设备一般不做独立基础),采用环氧树脂地坪;


主厂房温度要求为:夏季28度、冬季15度,相对湿度≤70%,厂房设机械排风系统,定时向室内送入过滤的新鲜空气,改善作业区域环境;


主厂房照度要求为300lx,根据南北区域太阳光强度的不同,厂方采光带设置与否应区别对待。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