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X汽车应用六西格玛提高整车舒适性 点击:81 | 回复:0



天行健咨询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69帖 | 6回
  • 年度积分:324
  • 历史总积分:1505
  • 注册:2019年3月18日
发表于:2021-01-13 09:40:30
楼主

广州X汽车为解决问题邀请到天行健公司应用六西格玛的原理和工具,通过实施DMAIC结合统计学原理的相关知识来改善解决企业问题。


1、定义阶段


该汽车企业的车型车门关闭力忽高忽低,经常引起市场上用户的抱怨,不能满足顾客的需求。该汽车企业整车舒适性的抱怨分类如图1所示:


图1  整车舒适性市场抱怨分类


由图1可见,车门关闭重是引起整车舒适性抱怨的主要项目,占到所有抱怨的63%左右,车门关闭是车辆每天使用过程中肯定要操作的项目之一,如果这个项目的质量得不到改善,那么用户对于该汽车企业所生产的汽车的舒适性抱怨就不会下降。因此,为了满足顾客的需求,降低顾客在整车舒适性方面的抱怨,我们将对车门关闭力大小的质量进行改善。


2、测量阶段


六西格玛是基于数据的决策方法,强调用数据说话,而不是凭直觉,根据经验办事。根据问题定义阶段的要求,可知本项目需要对各个车型车门关闭力进行测量。以了解车门关闭力的情况,只有得到了大量数据后,后面的分析工作才能得以进行。经过3个月对各个不同车型的车门关闭力数据的收集,我们得到了如下分析图,如图2所示:

图2  车门关闭力-控制图


根据图2的结果我们不难发现,车门关闭力确实存在着偏重的问题,根据设计标准来看,车门关闭速度的标准应该在0.5-1.Om/s之间,但是现在的车门关闭力几乎都是在0. 9m/s左右,甚至还有超过上限值的情况出现。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车门关闭力偏重甚至超出标准呢。在接下来的分析阶段,天行健咨询公司将通过一些质量工具对产生该问题的原因进行分析。


3、分析阶段


逐一分析要因确认各项可能因素,从而进一步得到影响车门关闭力重的关键因素。通过现场对车辆门框内侧密封条装配质量的抽查情况来看,确实存在密封条装配不到位的情况。密封条装配好后要用专用工具沿着车门滚动一周以确保密封条完全卡到位。但有时工人为了方便或者由于夹紧工具不够用仅仅是用手沿着车门框压一下密封条,这么做不能确保密封条的每条边每个点完全卡到位,进而影响到车门关闭的力的大小。


在调查中还发现许多员工由于单位里连续工作,回家又不好好休息,身体疲劳,情绪低落,对于有些问题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得过且过了。而车门关闭力重是由诸多环节引起的,门锁装配,锁扣装配,密封条装配,铰链装配,车门调整,只要这些环节中有一项没有做好都有可能引起关闭力重。因此我们的所有操作工都必须做到不接受缺陷,不制造缺陷,不放过缺陷。经过上述分析后,确定影响车门关闭力的关键输入因素如下,见图3:

图3  车门关闭力重的关键原因


4、改进阶段


①改进计划


实际应用中首先执行确认的关键因素中可快速改进的部分,比如人员操作失误等;经过快速改进的因素不再进入下阶段改进。根据表2中的关键输入因素,我们逐一制定出改进方案。


②改进方案实施


针对密封条装配不到位的情况,考虑到生产产能的增加,装配密封条用的夹具确实存在不够用的情况,车间向采购部门申请再采购两套夹具。要求所有操作人员必须使用夹具对密封条进行装配夹紧,并且在装配好以后进行自检,沿着门框拉一下密封条,检查是否还有未装配到位的点。


在返修工位,返修工在调整门板时要兼顾门板车身匹配和雨淋情况和车门关闭力的问题,在调整好门板后必须使用关闭速度计测量车门关闭速度,如果不合格必须对门板重新进行调整,直至合格,并且把测量合格的数值填写在返修卡上作为记录。


由于考虑到能耗以及生产成本等因素,车间内的空调温度控制确实比以前略微严格了,一般在夏季,车间内的温度通常调节在29℃左右,由于许多工位都是在日光灯照射下工作的,因此这些工位上的温度会高于32℃,经过和动力科的协调,己经同意在炎热的夏季将车间温度控制在28℃以下,并在各个工位上发放防暑降温用品,尽量给员工提供舒适的工作环境。


针对门铰链转动时摩擦力的问题,要求员工必须按照工艺要求进行润滑剂的涂抹,涂抹完成后进行自检,在ZP. 8前的板链检查时增加目测铰链润滑剂涂抹情况的检测项目。确保每辆下线的合格产品车的所有车门铰链处均正确涂抹了润滑剂。


方案实施后车门关闭重的问题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如图4所示。对比图2和图4,我们发现车门关闭重己经由改进前的62. 5%下降到了改进后的15. 6%,己经不是用户舒适性抱怨的主要项目了。


 图4  车门关闭力量改进后的整车舒适性市场抱怨情况


5、控制阶段


控制阶段是维持改进成果的重要步骤,作为DMAIC过程的最后一个阶段,控制是十分关键的,通过控制保持改进成果,避免回到旧的习惯和流程。控制的目的十分清楚:一旦改进完成,结果确定就要监控过程的实施情况,以保持过程处于受控。


在控制阶段主要做两个方面的工作:


①将改进成果标准化


②对过程实施监测确保过程受控。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