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么用SPC,不如不用! 点击:40 | 回复:0



天行健咨询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69帖 | 6回
  • 年度积分:324
  • 历史总积分:1505
  • 注册:2019年3月18日
发表于:2021-01-11 10:25:04
楼主

统计过程控制(SPC)作为非常经典的控制方法,在质量领域已有百年的历史。然而,我国许多企业的应用中,由于对SPC的认识不足和使用不当,根本没有发挥其价值。本文总结了SPC的错误用法,看看是否中招。


1. 找不到正确的控制点


不知道用控制图控制哪些点,花费大量的时间和人力在不必要的控制点上,但不知道SPC只适用于关键尺寸。


这么用SPC,不如不用!


2. 不分析生产过程,直接控制


控制图的应用分为分析和控制两个步骤。过程控制前必须进行分析。


分析的目的是确定过程是否稳定、可预测,过程能力是否满足要求,从而了解过程中是否有特殊原因,共同原因的变化是否过大。只有当过程稳定且过程能力可接受时,才能进入控制状态。


SPC统计过程控制之spc控制图的益处(图1)


3. 分析与控制脱节


在过程分析之后,如果我们认为过程是稳定的,过程能力是可以接受的,那么我们将进入控制状态。


在过程控制中,首先在控制图上画出控制线,然后根据采样结果在控制图上画点。那么,控制图的控制线是怎么来的呢?控制图中的控制线是通过分析得到的,也就是说,在过程分析成功后,应该用控制线进行控制。许多工厂不能扩展分析控制线,控制图不能显示过程的稳定和受控。


SPC统计过程控制的含义与SPC的基本思想(图1)


4. 管制图是品管的事情


SPC成功的必要条件,是对全体员工的培训。


每个人都应该理解变异的概念、共同原因和特殊原因。与变更有关的人员应能理解控制图。技术人员必须理解过度调整的概念。


如果没有必要的培训,控制图将只被视为质量控制人员的事情。事实上,我们知道过程的变化和产品的平均值并不是由质量控制决定的。变化和平均值更多地由生产工艺设计人员和调试技术人员确定。


如果不懂变异的概念,大多数人会想:只要产品符合规格!显然,这不是SPC的意图。因此,质量控制仅仅关注控制图是不够的。我们需要全体员工注意控制图。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