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如何用智慧(路灯)灯杆来描绘鄂州新愿景? 点击:92 | 回复:0



智慧路灯物联网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85帖 | 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15
  • 注册:2020年12月09日
发表于:2020-12-23 00:42:56
楼主

2020年,鄂州迎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重要考核。作为创文的核心工作之一,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运维和服务能力长期受到创文聚焦。路灯作为点亮城市夜晚的基础设施,随着大数据、互联网+以及智慧城市建设的需要,也成为了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抓手。

在鄂州著名的滨江公园,市民欣喜的看到过去黯淡的沿江大道迎来了崭新的面貌。精致优雅的新一代5G智慧灯杆一字排开,取代了传统路灯,融合搭载了5G微基站、智慧广播、智慧发布、智慧环境、手机无线充电、智慧监控、智慧照明以及汽车充电等功能,新颖大方的造型和智慧科技的全新面貌,引来过路市民的广泛赞许和频频拍照。

国家电网鄂州路灯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此次引进的5G智慧灯杆,是按照鄂州市委市政府“精细创文”、“智慧创文”、“服务民生”要求,通过多方考察和比选引进的国内领先的新一代智慧灯杆。不同于传统路灯,智慧灯杆具有“功能复合化”、“管理智慧化”、“服务扁平化”等社会属性。

路灯不再仅仅是为城市提供照明,而是成为感知城市、服务城市的神经末梢,通过搭载的智慧设备时刻收集和感知城市的各类数据,通过5G系统传输到大数据平台,在平台智慧管理下,为精细化智慧管理城市提供数据基础。同时新一代智慧灯杆还为5G建设提供了最佳入口,过去市民们担心基站安装在住宅上存在辐射,影响健康。以后5G基站将安装在智慧灯杆顶部,未来滨江地区的市民将率先体验到5G带来的新生活。

新一代智慧灯杆还具备先进的能源管理功能,鄂州作为国家优秀旅游城市,游客们可以在智慧灯杆上享用便捷的无线充电功能;国际通用的电动汽车接口,能够为各类电动汽车提供高效的充电服务,先进的V2G技术,还可将电动汽车当做移动式储能装置,在电网需求响应时,为电网提供紧急供电。

城市文明还体现在美丽的城市景观与良好的市民沟通,智慧发布屏与智慧广播系统承载着鄂州城市文明的新高度,在疫情、防汛、突发事件时,发布屏和广播还能为市民提供紧急疏散和真实有效的公共信息。


更多资讯:https://www.zhinengdianli.com/zhihuiludeng/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