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区分盘扣脚手架的好坏?看这里了解下! 点击:117 | 回复:0



联筑赚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72帖 | 1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89
  • 注册:2020年6月08日
发表于:2020-12-14 15:56:09
楼主

近日盘扣脚手架市场惊现Q235冒充Q355B材质,在业内引起巨大反响。众多行业人士纷纷谴责这种以次充好的行为。

钢材:盘扣式脚手架的主要材质

盘扣式脚手架,又叫盘扣式钢管脚手架,具有结构简单、承载力高、搭拆便捷、通用性强、安全高效、便于管理等优点,已得到施工单位一致认可,也是众多地区大力推广使用的产品。

住建部2010年颁发的《建筑施工承插型盘扣式钢管支架安全技术规程》JGJ231-2010第3.2.1条对盘扣式脚手架的材质有具体规定:

承插型盘扣式钢管支架的构配件除有特殊要求外,其材质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低合金高强度结构钢》(GB/T1591)、《碳素结构钢》(GB/T700)以及《一般工程用铸造碳钢件》(GB/T 11352)的规定,各类支架主要构配件材质应符合表3.2.1的规定。

含碳量:影响钢材性能的主要因素

含碳量的多少是决定生铁和钢的主要判定标准,一般认为含碳量在2%~4.3%之间的属于生铁,含碳量在0.03%~2%之间的属于钢。

碳是一种非金属元素,位于元素周期表的第二周期IVA族。它是仅次于铁的主要元素。碳含量对钢材的强度、塑性、韧性和焊接性能等存在不小的影响。

1、当钢中碳量超过0.23%时,钢的焊接性能变坏,因此用于焊接的低合金结构钢,含碳量一般不超过0.20%。盘扣式脚手架材质中的钢材就是含碳量低于0.20%的钢材。

2、当钢中碳量超过0.3%时,可焊性显著下降,随着含碳量的增加,钢材的焊接性能变差。

3、当钢中含碳量在0.8%以下时,随着含碳量的增加,钢材的强度和硬度提高,而塑性和韧性降低。

4、当含碳量在1.0%以上时,随着含碳量的增加,钢材的强度反而下降,冷脆性和时效敏感性增大,耐大气锈蚀性下降,在露天料场的高碳钢就易锈蚀。

材料好坏:同时要看屈服强度和屈强比

同时,我们从以上标准可以看出,盘扣式脚手架材质的最近一次国家标准是:

立杆:Q345A 水平杆:Q235B

竖向斜杠:Q195 水平斜杆:Q235B

Q:代表钢的屈服强度的“屈”字汉语拼音的首字母

345:代表屈服强度数值,单位MPa

A:代表质量等级为A级

来看下钢材的拉伸应力应变曲线,注意看屈服点:

●屈服强度是金属材料发生屈服现象时的屈服极限,亦即抵抗微量塑性变形的应力。

●与屈服强度对应的是抗拉强度,是指金属材料在拉断前所能承受的最大应力。

●伸长率是材料在拉断后,其塑性伸长的长度与原试样长度的百分比。

在屈服强度和抗拉强度外还存在一个参数,那就是屈强比。

屈强比是屈服强度与抗拉强度的比值,是衡量材料脆性的指标之一,其范围值在0-1之间。

屈强比越高,表明钢材的屈服强度与可抗拉强度的差值越小,钢材的塑性越差,脆性就越大;反之钢材的塑性越好,脆性就越小。

其实,屈强比越高,屈服强度与抗拉强度的差值越小,那么钢材被拉长的时间就越短,这样伸长率就越低。

屈强比越低,材料从开始破坏到断裂的时间越长;屈强比越高,材料从开始破坏到断裂的时间越短。

所以,不能单看屈服强度或抗拉强度来判断材料的好坏,只有屈服强度高,同时屈强比低的钢材,才更安全。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