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某汽车精益生产经验总结 点击:130 | 回复:0



天行健陈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670帖 | 1回
  • 年度积分:110
  • 历史总积分:1823
  • 注册:2020年8月07日
发表于:2020-12-11 15:49:56
楼主

深圳某汽车精益生产经验总结


汽车行业通过推行精益生产方式的实践,天行健咨询总结了有以下经验和体会:


过去,我们一提出要发展汽车生产.想到的往往都是物质资源的投入。其实精益生产方式也是一种投入,而且是一种不花钱、或者少花钱的投入。据西方专家调查,精益生产方式与大量生产方式相比,可以取得人力、设备、面积减半,新产品开发时间大大缩短,库存储备大量减少的经济效益。



精益生产方式作为生产方式的一次重大变革,在思想观念上遇到的阻力是不能低估的。大野在丰田公司推行看板生产用了十多年的时间,1973年世界石油危机以后才被日本其他公司所接受。目前,精益生产方式在西方已被称之为改变世界的机器,但仍有人对此持有不同的看法。


因为,精益生产方式的思维方式很多方面是逆向思维,是风险思维,在很多问题上都是倒过来看、倒过来干的,整个思维方法跟我们原来的想法根本不一样。比如,我们过去鼓励工人提前超额完成生产任务,现在却提出要以市场需求为依据,杜绝一切超前超量生产。过去我们常把在制品说成是组织均衡生产的根本保证,现在却把在制品说成是万恶之源,提出要向零进军。



这种思维就是风险思维,就是要把自己逼到背水一战的程度,逼到没有退路的程度。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思维,这样的做法呢?就是要立足于竞争,立足于生存,要在竞争中求生存。所以,要推行精益生产方式,就必须同几十年形成的传统思想和习惯做法彻底决裂,来一个思想观念上的大转变。这个转变是很艰难、很痛苦的。


在推行精益生产方式这场变革中。企业的领导干部,尤其是党政一把手必须带好头。这几年的实践证明,如果一把手不到位,精益生产方式是搞不起来的.最多是小打小闹,成不了什么大气候。


领导干部搞精益化管理提出了四条标准;


①对精益生产方式要有浓厚的兴趣,成为精益迷;


②要选择一条最困难的路子去走,自讨苦吃,自己给自己加压力,把自己推到背水一战,不让自己过得去的地步;


③眼睛内向,要练内功,着眼于提高企业素质,提高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适应能力和竞争实力;


④善子学习,厂长、书记自己要带头学习,而且组织职工学习,形成一支搞精益化管理的骨于队伍。


精益生产失败原因


精益生产方式与企业的发展和改造工作密切相关,用精益思指导产品开发工作,可以缩短产品开发周期,使新产品物美价廉。用精益思想指导老设备改造和平面布置的台理调整,可以使改造后的生产线一投产就达到精益生产的标准。在引进先进技术的同时,引入先进的管理方法使先进技术的潜能得到充分发挥。所以,在设计和工艺技术人员当中进行精益生产方式教育和培训具有重要的意义。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