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大型钢铁厂(上海)六西格玛培训探究 点击:133 | 回复:0



天行健陈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670帖 | 1回
  • 年度积分:110
  • 历史总积分:1823
  • 注册:2020年8月07日
发表于:2020-12-10 09:16:20
楼主

某大型钢铁厂(上海)六西格玛培训探究


上海某大型钢铁厂决定把提高高线产品质量作为六西格玛培训试点项目。按六西格玛培训的五步法循环改进,本次改进工作开展如下:


1、定义顾客需求(Define)


确定目标为:以降低中间轧废提高正品率和成材率,快速向用户交付产品,提高用户满意度,攻关目标值为:正品率由<93%提高到>96%(合格率提升到>99.45%的水平)。


2、评估当前绩效(Measure)


大型厂搜集了2010年高线轧钢废钢支数,并针对工艺废钢和设备废钢进行了分类统计如下表:


高线轧钢废品统计表


对现状评估如下:


现状评估表


由上表中的数据得知,高线一级品率的σ绩效值为3.21σ,属于中间层次的σ绩效值,亦说明在高线提高成材率上我们有许多的工作可以做,用户的满意度可以进一步的提高。从上表统计数据我们可以看出,设备因素所造成的废钢是次要的占34%,而主要的是工艺因素废钢占72%。为此,大型厂应用六西格玛管理确定:以降低工艺因素的中间轧废作为提高一级品率和成材率的优先次序予以解决,攻关目标值为:正品率由<93%提高到>96%(合格率提升到>99.45%的水平)。


3、原因分析(Analyze)


①由于人员的经常变动,操作水平的参差不齐,加上工作态度不认真,责任心不强,是造成堆钢的根本原因。


②操作人员导卫安装方法不当,造成导卫磨损严重或搭铁,而又不能及时发现处理,是造成堆钢的又一大问题。


③操作人员在设置辊缝时不正确。后果是:辊缝大,轧件尺寸大,进口导卫损坏,堆钢;辊缝小,轧件尺寸偏小,下一机架进口导卫不能有效夹持倒坯堆钢。


④轧件变形量增大,变形阻抗力随之增大,造成辊环局部温度快速增高而爆裂堆钢。


⑤由于辊环的安装不正确,错辊,或者在轧制过程中卸压,也是导致堆钢的原因;冷却水中的夹杂,堵塞冷却水管,致使冷却强度降低导致辊环爆裂而堆钢。


4、改进措施(Improve)


①实行竞争上岗制度,对岗位实施兼并和优化组合,组成工作上的互补。


②严格实行经济责任制考核,落实分解责任到岗位到个人。


③推行和全面实施标准化作业,制定和完善工艺调整办法,纳入B标准管理。


④在全线岗位推行生产过程控制,落实公司工序控制点的检查,加强轧线各机架间变形量的控制,防止轧件变形阻力过大而堆钢。


⑤推行全面设备点检制度落实,正确安装辊环、导卫及冷却水管,并在停机时着重检查。


对策实施进程表


5、控制实施(Control)


①成立以车间主任为组长的培训小组,制订详实的培训计划,提高轧钢人员的技术水平。


②车间技术人员加大对生产岗位的工艺纪律检查力度,保证生产过程的有效控制。


③落实上线的备品件的装配到位,导卫、水管、辊环质量符合轧线要求,完善统计台帐。


④辊缝设置纳入综合管理,生产数据记录可查。


⑤加强控制和抽检,保证活套工作正常。


⑥实施全线生产过程控制,保证轧件走向顺畅。


2011年我们制定对策并严格按照实施后,取得了明显效果。下图是我们对2011年6月至12月废钢情况的统计。


废品统计表


通过抽样,现状评估表:


抽样评估表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